專家評析

    專家評析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美景處處有 拚觀光先講好故事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人才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羅靖綺

    台灣觀光旅遊業仍停留在拚低價階段,不論是阿里山、日月潭或是故宮,以為好山好水加上國寶就是一切,沒有創造新價值,造成大量觀光客來台卻產生不了效益,只追求觀光客數量並壓低成本的後果。在觀光客數量減少情況下,如何提升附加價值並維持觀光品質,已成為目前最大的重要課題。

    首先要釐清,很多人認為台灣的阿里山、日月潭是天下無敵美景,大陸客來台是因為台灣的好山好水;其實「創造主題,是開拓觀光旅遊業商機的不二法門」,陸客會想來阿里山,是因為從小聽「高山青」,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這就是「主題」,就是「故事行銷」,有了故事,一片瓦礫殘跡就可圈起來收門票,沒有故事光比好山好水,其實阿里山的美景,能否與張家界、九寨溝相比,還有很大討論的空間。

    所謂「主題」是指內容要有故事性、獨特性及區隔性,從文創的角度,主題不需依賴好山好水或祖先遺產,主題是可以憑空創造。例如許多人會遠赴到紐西蘭看電影「魔戒」拍片現場,成為紐西蘭推展觀光的重要主題。

    但這點就會讓人匪夷所思,因為現場其實是看不到什麼東西,電影中的城堡及場景都是在電腦裡完成;其次是「魔戒」是虛構故事,跟紐西蘭文化無關,換作在台灣一定不被民眾所接受,這也是我國很難從創新主題來創造價值的原因。

    其實台灣有很豐富的歷史文化,能創造很多主題資產,但這些主題必須與故事串聯才有價值。同時必須從觀光客的角度而非「本土」意識來看。例如荷蘭統治時期的大肚王國與濱田彌兵衛事件,就比單純的鄭成功故事更能吸引歐洲與日本觀光客。

    另一例是引發美國波士頓港茶稅事件,因是台灣出口茶所造成及二次大戰金瓜石之戰俘虜營的故事,此類題材能吸引英美觀光客目光。又如陸客對兩蔣文化非常有興趣,也都可加以故事性包裝,使其更具主題性。

    主題故事包裝首重影視娛樂結合,包含結合電視、電影或主題樂園方式來呈現,所以觀光旅遊產業要跟主流市場例如好萊塢結合才會有國際影響力,並主動提供合作機會與資源。

    國外觀光產業是以主題娛樂產業延伸出來,並以文化角度出發而構成的產業地圖,觀光旅遊僅為局部,另包含主題樂園、飯店、表演藝術、電影、博物館、餐飲及授權商品等領域,其真正貫穿整個產業的核心價值是「主題」。依據國際產業實況,這是屬於「主題娛樂」領域,目前已經有國際性主題娛樂協會組織(TEA)在運作及統整體系。

    觀世界各大主題樂園,依據2016年主題娛樂協會年報Global Attractions Attendance Report指出,每年全球主題樂園造就遊客人數可觀,2015年全球前25大主題樂園就創造2.3億觀光人潮,以美國佛羅里達州迪士尼樂園吸引2,000多萬觀光客朝聖為最多。

    台灣的旅遊市場規模太小,加上發展受限的困境,必須仰賴政府政策性投入資源,從人才培育及文化角度切入,如主題娛樂的人才需求,包括前期建置的創意、設計、土地開發、建築、景觀、遊樂設備、電影等。加上日常營運的經營管理、行銷、飯店餐飲、表演藝術、場館專業設施建置及節目演出資金挹注等人才培育等,須串聯其他產業合作,才能提升旅遊品質及其附加價值與擴大市場規模。因此觀光旅遊業勢必與影視娛樂及其他產業結合,同時透過主題性故事情節來包裝,才能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原文刊登:106/09/17-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