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析

    專家評析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聯合報】《財經觀點》調整一例一休 提振內需市場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所長 黃兆仁

    新內閣團隊上任後,對國內財經相關議題多有著墨,為了健全國內商業服務經營環境,應該加速調整一例一休制度,鬆綁加班上限、放寬變形工時適用產業、設立工時帳戶等做法,兼顧產業與勞工雙方,讓政策能與產業發展與產業現況接軌。

    每月由商研院發布的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自今年三月起已連續五個月亮起象徵景氣趨向熱絡的黃紅燈,對於八、九月的商業服務業景氣也預估將繼續維持在黃紅燈,但分數始終在一○三至一○四間徘徊,無法突破,顯示內需市場無法更上一層樓。

    這樣的原因就出自於年初上路的一例一休政策,對於商業、服務業及製造業受薪人員的所得無顯著增加,畢竟少了加班費的收入,加上消費力沒有提升,導致可支配所得降低,無法有效帶動內需市場蓬勃發展。

    新內閣已經接棒,調適一例一休法規應是當務之急。從務實面來看,目前一例一休對業者的限制,建議提高加班上限;現有彈性工時僵化、缺乏彈性,導致業者工時運用較無效率;加班費率過於複雜,休息日、平日加班計算費率不盡相同,無法創造企業與勞工雙贏。

    創造勞資雙方雙贏局面,應是新內閣團隊上任後希望達成的具體目標,在這個大前提下,應正視目前產業在一例一休政策下,面臨有單無工的難題,鬆綁加班上限,讓企業能因應旺季時有充裕人力調配。

    另一方面,在加班費部分,可放寬四周與八周變形工時適用產業,讓加班費率簡單化、統一化;建議可參考德國經驗,設立工時銀行或工時帳戶,不但可讓企業人力運用有彈性,勞工也可順理成章獲得應有的加班費。

    原文刊登:106/09/16-聯合報A13財經要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