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年4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為紅黃燈 4月份 零售表現持平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簡稱「商研院CDRI」)今(5)日公布106年4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為代表景氣「趨向熱絡」的紅黃燈,指標分數為104分。主因在於全球景氣盤旋在熱點之上,刺激拉抬我國生產與勞動市場的活絡,進而推升國內消費熱度。

5月份因智慧型手機新品將於下半年推出,帶動我國相關設備與零組件的出口,拉抬相關批發出口商的業績成長。由於全球景氣持續熱絡,再加上5月連假效益,有望挹注百貨零售業與餐飲業的業績表現。然而,新台幣升值的壓力仍在,將影響我國的出口表現,連帶影響我國民間消費的力道,故推估5月份商業服務業指標分數維持在104分,燈號為「趨向熱絡」的紅黃燈。

6月份是否會受到iPhone8產業鏈提早備貨與拉貨的影響,及百貨公司年中慶之營收表現,係觀察的重點。然而5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成份指數,顯示存貨有過高的趨勢,並且新增訂單與未完成訂單指數同步減少,及新台幣升值議題持續發酵,預估將衝擊6月份商業服務業指標分數,下調至103分,燈號回到代表「穩定」的綠燈。

國際現況:美國景氣樂觀 歐盟持續增溫 日本景氣平穩 中國大陸景氣趨緩
美國4月份的消費信心持續成長,密西根大學發布之消費者信心指數由3月的96.9上升到97.0,較去年同期增加8%;OECD發布的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01.3,與3月相同,較去年同期增加0.7%。4月份零售銷售與餐飲服務(不含汽車銷售)的銷售金額來到3,695.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1%,顯示美國民間消費相當熱絡。在生產方面,製造業與非製造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分別為54.8與57.5,皆處於擴張階段,OECD發布之美國企業信心指數為100.5,較去年同期成長0.90%,顯示企業對於商品市場的展望持續樂觀。在勞動市場方面,4月份非農就業人數(私部門)為12,372.3萬人,較上月增加19.4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05.8萬人,失業率較去年同期下降0.6%來到4.1%。在就業擴張下,消費所得提高,以及4月份2.2%的通貨膨脹率,印證了消費者與企業對於未來前景的樂觀看法。

歐盟公布4月份的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上修至-3.6,相較去年同期成長5.7%,顯示歐元區的民間消費力道持續增溫。德國與法國4月份的實質零售業銷售額平減指數(季調)分別為110.1與120.4,年增率分別為3.97%與3.53%,在兩大經濟體的帶動下,預期歐元區的民間消費仍持續成長。在生產方面,歐元區的製造業與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分別為56.7與56.4,同處於擴張階段,而由OECD所公布之企業信心指數為101.0,較去年同期增加0.77%,顯示產業仍舊看好歐元區未來的經濟情況。在勞動市場方面,歐元區4月份的整體失業率與青年失業率分別為9.3%與19.2%,相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0.9%及2.4%,顯示歐元區的產業成長,亦應證了歐元區的消費擴張。在消費擴張與產業成長的帶動下,4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水準來到109.4,相較去年同期上升了1.89%,已接近2.0%的目標值。整體而言,歐元區的最終需求持續成長,通縮疑慮不再,經濟情勢全面復甦。

日本4月份的海關出口值與海關進口值分別為57.5兆與53.1兆日圓,年增7.1%與15.0%,貿易活動持續改善。產業受到在商品貿易持續活絡的帶動下,工業生產指數(季調)為103.8,回到100以上,相較去年同期成長6.8%。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2.7,製造業呈現擴張態勢。觀察勞動市場的表現,4月份的失業率(季調)為2.8%,與3月份持平,與去年同期下降0.4%,就業人數為6,500萬人,較去年同期淨增加104萬人。4月份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為43.2,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3.0%,商業營業總額為37.0兆日圓,相較去年同期成長1.54%,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2.2,位於榮枯水平線之上。但是通貨膨脹率仍維持在低檔,4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0.3,較去年同期僅成長0.4%,顯示日本經濟欲回復正常化,還需要一段時間。

中國大陸4月份的進出口年增率分別為8.0%與11.9%,仍維持貿易順差表現。在出口成長的帶動下,4月份的製造業生產指數為53.4,年增1.1%,官方公布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1.2,顯示製造業景氣位於擴張階段。4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27,278.5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10.68%,而官方公布之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4.0,加上OCED公布之消費者信心指數來到100.9,年增3.87%,顯示消費者與廠商對於未來的正向展望。整體而言,內需與外需皆持續擴張,可望推升經濟成長,惟成長力道較3月份減緩。

國內情勢:製造業擴張 民間消費趨緩
在國際景氣持續好轉下,我國出口4月份的出口值為243.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39%。出口持續成長,帶動我國製造業的表現,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04.1較去年同期增加0.79%,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61,顯示製造業的景氣仍處於擴張態勢。批發業受到出口成長的影響,營業額來到7,856.6億元,年增2.35%。生產部門的改善,使得勞動需求擴張,改善我國的就業情況。非農部門4月份的就業人數為1,076.9萬人,較去年同期淨增加8.6萬人,失業率為3.67%,較去年同期減少0.17%。勞動市場的改善,有助於提高國內所得,並帶動商業服務業的表現,4月份零售業的營業額為3,291.9億元,較去年同期僅增加0.4%,而餐飲業的營業額為358.7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5.5%。此外,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6.3,顯示商業服務業的景氣仍持續擴張。整體而言,4月份在我國出口成長的帶動下,整體商業服務業表現應有不錯的表現,惟值得關注的是,零售業的營業額僅較去年同期成長0.4%,顯示民間的消費動能有趨緩的風險。是故,4月份ISI指標分數為104分,景氣燈號剛好符合代表景氣「趨向熱絡」紅黃燈的最低標準。

指標分數: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106年4月份各變數構成項目變化詳見表1,各面向分析如下:

  • 證券市場:商業服務業相關類股價指數成長但成交值鈍化,顯示股價成長動能有限,106年4月份指標分數維持100分。
  • 人力薪資:商業服務業部門除雇員的每人每月平均加班工時及每人每月經常性平均薪資持平外,以及每人每月平均加班工時減少,其餘2項目上升。106年4月份指標分數維持為104分。
  • 營運實況:專業及技術服務業營業額、批發零售暨餐飲業營業額、以及公路汽車貨運總噸數下降,僅租賃業營業額與電力使用量增加,其餘項目皆呈現持平狀態。106年4月份指標分數下修為99分。

5月與6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預測:
美國持續熱絡、歐元區持續復甦、中國大陸的消費者信心持續攀升,加上iPhone8改版,零組件供應商對於設備的需求大增,加上對於零組件的需求,預期將帶動我國出口成長。iPhone8供應商對於生產設備的需求,首先將帶動5月份的設備出口,對於設備批發商的出口業績有所助益,連帶拉抬國內設備相關零組件廠商的訂單。其次,5月的母親節與端午連假預期將挹注百貨零售業與餐飲業的業績表現。同月,勞動節的假期預期將帶動陸客與其他亞洲觀光客來台旅遊,應能使我零售與餐飲業受益。然而,國際原物料價格變化,以及新台幣升值等因素,可能會抵銷批發業因設備出口所創造之營業額的漲幅。此外,5月份原物料價格上揚,亦可能對零售與餐飲業的業績產生影響,預估商業服務業指標分數為104分,與4月份持平,燈號仍為黃紅燈。

6月份是否會受到iPhone8產業鏈提早備貨與拉貨的影響,及百貨公司年中慶之營收表現,係觀察的重點。然而,5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成份指數,存貨指數相較4月份成長2個百分點,顯示存貨有過高的疑慮,新增訂單與未完成訂單指數同步減少,顯示接單成長有趨緩的跡象。加上我國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新台幣對美元有升值的壓力,將可能影響批發業的出口動能。綜合上述各項因素,預估商業服務業指標分數較上月下調1分,來到103分,燈號轉為代表「穩定」的綠燈。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http://ciis.cdri.org.tw/

※新聞聯絡人:商研院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 / mandywang@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