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商研院:目前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復甦中 Q2後恐後繼無力

商研院:目前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復甦中 Q2後恐後繼無力

「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成立 從點到面朝系統整合平台化服務發展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簡稱「商研院CDRI)(5)日舉辦「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改版、「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簡稱「數創中心」)成立記者會。商研院CDRI景氣循環預測小組指出,目前景氣持續復甦中,未見復甦中挫或流產危機,但必須正視復甦力道微弱,進入今年第二季後,尤其下半年恐有後繼無力之虞;另看準融合科技應用的智慧零售將主導零售風潮,以及系統服務引領智慧製造將成萬物聯網的主流,會中也同步宣布「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即日起正式成立,瞄準企業提供服務以利帶動商業服務業轉型升級,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指出,這兩項研發服務平台的成立,將讓商研院對企業界的服務及政府景氣對策上可提供的服務量能大幅提升。

 商研院CDRI指出,「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為更貼近企業實際需求,提供台灣中小企業界更前瞻性的市場動向依據,自本月起將不再以過去燈號方式呈現,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進一步指出,依最近四次循環擴張期平均25個月(最長36,最短20)觀之,目前由20172月開始止降轉升的景氣復甦,正常而言可持續至今年下半年甚至年底。

然而,許添財說,觀察歷次循環「同行綜合指標」走勢,(例如:2009-2011V型復甦;2002-2004U型復甦),但本次復甦中氣不足、力道微弱,難不引人「流產性復甦」之憂慮。再觀察「領先綜合指標」走勢的一般樣態,本身除會較「同行指標」的振幅來得大以外,較大的上揚走勢也會帶來不久將來較強勁的復甦力道。但本次循環迄今,領先指標振幅較前縮小,預告跟著而來的「同行指標」上升力道仍會持續微弱。來日抵擋景氣衝擊因素的「彈性」(resilience)將嚴重不足,平添當前復甦進入第二季以後「中挫」的機率。

商研院CDRI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博士指出,本中心可提供的服務包含專案團隊進場服務、專業場域與解決方案,界定新需求及新應用,並提供新技術與新應用的規劃、整合及導入,以協助企業提升服務力、分析力進而提高潛在顧客購買力等三大競爭力。

范慧宜指出,新零售通過融合線上線下,實現商品、會員、交易、行銷等數據的共融互通的「全通路」,其中「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世代已重塑品牌、通路與顧客關係,創新了商業模式,因此數據賦能重構零售業的價值鏈,人工智慧則是零售業優化客戶體驗的最佳神器。

 新聞聯絡人 商研院 王心怡 02-7707-4829mandywang@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