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農委會重視清真商機 邀各界開拓新市場

農委會重視清真商機 邀各界開拓新市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增進相關單位人員對清真認證之瞭解,提升我國農產食品進入清真市場之機會,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簡稱「商研院CDRI)於日前在農委會1012會議室舉辦「清真認證的第一堂課 專家來解答」說明會,該說明會由農委會國際處洪處長忠修主持。洪處長表示,農委會正積極推動農業新南向政策,龐大的穆斯林人口有一半分布在亞太地區,例如印尼、馬來西亞、印度等都是重要的穆斯林國家,也正是新南向政策規劃的6+2重點國家,所以更應該積極把握這鄰近關係的優勢,藉由瞭解各國的清真認證標準制度,協助我國農產業者進入穆斯林市場,開拓市場商機。

為協助臺灣農業與清真商機接軌,農委會特別規畫辦理本次說明會,由商研院CDRI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張鈺惠研究員講解清真認證系統比較,並邀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臺灣清真推廣中心張世朋副主任說明清真推廣中心及輔導資源,當天共計近50人與會,氣氛相當熱絡,積極討論共拓清真商機。

近年穆斯林商機議題火熱,臺灣政府推廣穆斯林認證餐廳,營造適合穆斯林遊客的友善環境等,顯示穆斯林國家蘊藏龐大商機;先從人口數來看,根據美國民調機構和智庫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7年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穆斯林人口約17.5億人,占全球總人口73億約24.1%,為第二大宗教;預估至2060年,全球穆斯林將有70%的成長達29.7億人,占全球人口96.1億約30.9%,穆斯林市場人口紅利帶來的商機可期。另一方面,以飲食為例,根據路透社(Thomas Reuters)一份針對全球伊斯蘭商機研究指出(State of the Global Islamic Economy Report 2016/17),穆斯林族群重視飲食,2015年穆斯林清真食品和飲料產業規模為1.17兆美元,占全球食品產業比重達16.6%,是全球農產食品業者高度關切的市場。

清真 (Halal) 是一套完整的生活模式,指一切正當的思想、行為、言論和飲食等,因穆斯林堅信,一個人的性靈純潔度深受其飲食影響,飲食上的清真認證對穆斯林尤為重要。然而,現行各國清真認證系統百家爭鳴,各國穆斯林教義與認證基本標準雖共通,但其清真認證流程和標準並無國際一統性。例如,在說明會中提到的三個國家,馬來西亞,印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三個皆有發展與海外清真驗證機構(Halal Certification BodyHCB)雙邊承認機制,其目的為透過與海外清真驗證機構合作,協助海外業者就地取得符合該國清真認證系統;而實際面上,國際清真認證還沒有一個完全通用的系統機制,舉凡手續、過程和標準等,無法藉由取得單一國的認證後,就在各穆斯林國暢行無阻。再加上各國間不明確的非關稅貿易措施,使得我國農水產及其加工品,在進入不同穆斯林市場備受挑戰,這都是出口業者亟需正視的課題。

在面對上述挑戰時,我國農產業者放眼海外清真市場時,需以當地消費者的角度思考,並從了解市場需求開始,意即審思「產品是否為不同清真認證標準的認證範疇?」,及「對目標客群來說清真認證的附加價值為何?」等議題,再擬訂相應策略;妥善運用農委會、貿易局及清真推廣中心等單位資源,以及商研院CDRI開拓市場能量,未來的清真市場仍充滿機會。

 

新聞聯絡人 商研院 王心怡 02-7707-4829mandywang@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