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球15智庫齊聚峇里島 商研院拚「智庫外交」

 全球15智庫齊聚峇里島 商研院拚「智庫外交」

 

許添財分享台灣經驗 呼籲加速數位經濟轉型 

 

 

  拚智庫「國際化」馬不停蹄!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簡稱「商研院CDRI)董事長許添財獲美國雷根基金會成立的重要智庫CIPE(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rivate Enterprise,簡稱CIPE)邀請,於上週前往印尼峇里島參加2018年「東南亞智庫政策論壇」(Southeast Asia Think Tank Policy Forum)擔任開幕致詞貴賓,並與來自美國與東南亞等9個國家、共計15個智庫近百名學者專家共同針對智庫定位進行交流,這也是許添財董事長近半年來第三度踏上印尼,全程收穫滿滿。

 

  「東南亞智庫政策論壇」主辦單位CIPE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四個核心機構之一,也是美國商會的附屬機構;自1983年以來,CIPE一直致力於與各國合作夥伴共同努力,此次商研院CDRI的參與,代表台灣智庫成功與全球鏈結,本屆會議有來自美國與東南亞等9個國家、共計15個智庫的學者專家與會。 

 

  今年論壇主題為「智庫的最佳實踐」,討論各國智庫在區域治理與發展扮演的角色與貢獻。會中商研院CDRI許添財董事長與各智庫交流熱烈,分享台灣發展經驗。各國代表紛紛表示希望與商研院深化合作關係,並參與跨國性智庫合作計畫,共同為區域繁榮與治理做出貢獻,許添財指出,這是台灣非常成功的「智庫外交」。 

 

許添財於致詞時以「台灣經驗」為例,論述民主化對經濟發展與結構轉型的重要性,其認為只有民主化才能帶給經濟繁榮的永續發展,「台灣」就是受益者。民主化的過程,使得「台灣」的經濟治理更加專業與透明,公民參與更是現代化與永續發展的重要助力。 

 

許添財董事長進一步表示,在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的此時,其所造成的地緣政治大洗牌,使得亞洲碎片化情況更為嚴重;面對眼前的局勢,各國必須加速包括數位經濟為主的經濟轉型,並透過更有效的跨國經濟整合,以促進區域繁榮、治理及永續發展。而智庫最大的功能和任務,除了在促進公民參與、因應國際環境變動,更重要的是因應當地國情進行結構轉型,以恢復世界安定繁榮新秩序。

 

  目前人仍在印尼訪問的許添財董事長回應各國智庫的熱情邀約並同步指出,商研院CDRI負責促進台灣商業服務業數位轉型、升級、國際化的任務,提供政府政策治理的研究諮詢與企業革新商業模式解決方案的創新生態系培力工作,更需與國際智庫交流合作。許添財強調,台灣並非東協會員,但商研院CDRI與東協重要智庫連結,意義與功能非凡,未來將加強與各國智庫進行連結,持續帶領商研院CDRI走上國際舞台,貫徹商業新六化-科技化、智慧化、聯網化、文創化、環保化、國際化之趨勢主軸,在這個急遽轉變時代,積極拓展與各國的合作之路,共同創造新方向;目前完成峇里島會議後,接下來許添財也將繼續轉往泗水、井里汶與雅加達參訪並拜會政府官要與民間企業,持續為「智庫外交」打拼。 

 

【新聞聯絡人】公  關 王心怡 02-7707-4829  mandywang@cdri.org.tw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前排中)及策略所所長黃兆仁(前排右2)日前參與印尼峇里島「東南亞智庫政策論壇」活動。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受邀擔任「東南亞智庫政策論壇」開幕致詞貴賓。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受邀出席「東南亞智庫政策論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