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從韓國 看國家的高齡準備就緒度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林容璟

雖然人口高齡化趨勢早已成為全球社會發展上大眾耳熟能詳的議題,但是對於諸多踏入該趨勢的國家而言,民眾心中最為關切且亟欲提出的疑問莫過於:我的國家準備好了嗎?因應人口高齡化的作為,相較於日本和中國在台灣的討論度,鄰近且同為高齡化社會的韓國則相對較少被提及。

依據國發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年至150年)資料顯示,韓國與台灣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曲線變化一直相互緊鄰,韓國與台灣亦將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聯合國則預估韓國將可能在2060年時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在經濟發展、文化、人口結構變化十分相似的背景下,韓國如何因應人口高齡化的影響,乃至於產業的發展變化都值得我們關注。

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 2017年於高齡準備就緒度與競爭力報告(Aging Readiness and Competitiveness Report)透過四個面向來討論韓國的就緒度:

1.社區的社會基礎設施:致力於改善銀髮族獨居、社會孤立、自殺風險等問題。為強化銀髮族的社會參與和心理健康,韓國政府2008年提出特別銀髮志工計畫(special elderly volunteer program),協助退休的銀髮族與找尋技能人才的志工團體媒合,爾後更於全國建立諸多的志工服務中心來服務退休銀髮族。

2.生產機會:增進、改善銀髮族的技能和僱用。韓國衛生福利部透過銀髮族實習計畫(senior internship program)的實施,由政府與私人雇主進行合作,提供60歲以上銀髮族在一定時間內由政府補助一半的實習薪水,不僅提供工作機會也增進銀髮族自信心。

3.科技參與:改善數位素養,拓展科技應用市場。韓國政府推動資訊訓練課程計畫(Information training sessions program),透過在地的社區中心專門教導銀髮族基礎的電腦與網絡技能,減少世代間的數位能力落差。電信公司也提供警示服務予銀髮族及其家人,防止銀髮族走失也提供家屬透過手機通信協助銀髮族定位與急救服務支援。

4.長照與健康:透過預防、促進健康生活型態的方式來改善健康,建構長照福利制度以支援銀髮族生活品質與健康。在健康促進上,韓國透過當地政府與組織合作的形式,為銀髮族提供健康相關課程與服務。

照護上則透過數位科技與健康照護系統的整合,例如2010年推行U-health推動計畫,以提升健康照護服務的可及性,改善偏遠地區銀髮族的健康照護服務。長照服務保險改革則以提升行政效率與長照服務範圍、保護正規照護者(formal caregiver)的工作環境與薪資權利方向來努力。

台灣社會的高齡狀況與韓國十分相近,因應措施亦有相似之處,但台灣對於銀髮族再就業的問題卻難有較為代表性作法出現。建議可參考韓國京畿道華城市的老NO咖啡館,透過當地政府與地方團體合作,提供相關資源讓銀髮族學習、訓練、考核認證,更於政府機構、學校等公家機構場所進行老NO咖啡館的開設以提供就業機會,該作法不僅呼應社區的社會基礎設施、生產機會面向,也創造出適合銀髮族的工作環境與投入誘因,落實銀髮族通過訓練與認證後所關切的最後一哩路,使銀髮族達到老有所用,企業端也透過社區工作計畫與當地政府共襄盛舉,使老NO咖啡館成為銀髮友善的場所。

台灣在參考該作法上則可再著重科技與健康的元素,例如透過ICT的應用與經營管理平台的建立,協助銀髮人才於各據點的服務管理,提供民眾健康需求上相對應的飲品服務,提升服務效率與附加價值以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更使服務模式得以商業化而永續經營。

原文刊登:106/12/22-工商時報A06政經八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