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鏈結陸廠 瞄準數據貿易新機會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科技應用研究所副所長  戴凡真

中國喊出結盟新興市場的一帶一路,更以網路和電商貿易為訴求搭配一帶一路,由阿里巴巴談「普惠貿易」,藉由協助新興國家的中小企業利用阿里巴巴平台出口國際市場,企圖改變由美日主導的傳統國際經貿結構。新興國家有大量的數據基礎建設需要,是美國網路經濟企業像GoogleFacebook所忽略的,而阿里巴巴看到了。 

去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喊eWTP,今年馬來西亞就傾國之力支持和阿里合作建設的DFTZ,中國訴求協助當地中小企業出口和貿易數據便捷化基礎設施對新興國家甚具吸引力。 

蔡總統曾經表示我國新南向政策與大陸一帶一路應是相輔相成的合作關係,不只新南向,因應中國崛起拉攏新興國家力抗美日的新國際關係,我國的國際經貿策略更應找出在大陸以電商貿易及網路數據為主軸的國際合作中的角色。 

大陸高喊普惠貿易和數據建設拉攏新興國家,但是縱使中國之大,也不可能一切都由阿里做完,總有其他廠商可以參與合作的地方,以台灣在資訊科技的技術實力和服務品質,找到與中國大平台的合作利基,在傳統與美日的製造供應鏈關係外,開發與中國合作的網路經濟/數據貿易的新型態經貿,二邊都有角色才能謀台灣之國際空間。

傳統的思考都在爭論台商被大陸市場磁吸,是否會造成過度依賴中國、被統戰、台灣生產空洞化,時值新時代新經濟新的國際形勢,我們需要新的思考,是否能夠和中國合作開拓國際市場?不是中國國內市場,是國際新興市場像東協、俄羅斯、土耳其、東歐中東北非等,把握在網路經濟和數據貿易裡的國際市場新機會。 

以前台灣的半導體及高科技製造業是在美國日本主導的全球產業供應鏈裡找到角色,以此開拓國際市場而壯大,現在網路及電商貿易的發展趨勢,我們看見的是一個不同於美日主導(工業),可能是中國和新興國家共同發展的,馬雲所謂的eWTP,談的是商業貿易和數據服務,如果在這個新的全球價值網路裡,台灣也能夠參與發展,才不會錯失新經濟新貿易的崛起商機。 

在傳統的美日工業全球價值鏈裡,台灣的重心產業在高科技製造廠;在現在正發展的中國加新興市場的全球數據貿易價值網路裡,台灣要推出去的重點產業會變成數據服務業、資訊服務業、貿易服務業和電商新經濟產業,如何能擺脫過去30年的發展工廠思考,以切合服務業(高價值高科技服務業)特性的政策為這些產業發展國際價值網路裡的角色,應是前瞻產業政策的重心。 

建議政府「亞洲.矽谷」應該在與美國鏈結的製造業創新之外,增加與中國鏈結的高科技服務業創新,在美中之間、製造與服務之間、工業4.0與互聯網新經濟之間,求取台灣最大的國際市場空間。 

原文刊登:107/1/16-經濟日報B5 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