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1兆日圓市值俱樂部 新經濟標竿

商業發展研究院組長林原慶

上市企業的「市場價格總值」,除了反映企業獲利能力與成長性,也代表著投資人對企業未來估值優劣的實際投票,從而看出產業結構興衰消長的脈絡。近期,日本經濟新聞社發表了「1兆日圓市值俱樂部」名單,試圖從全球資本市場熱潮之中,找出誰是明日之星,而誰又在其中裸泳。

日本市值1兆日圓的企業家數達152家,較一年前增加29家,達歷史新高,約占整體上市家數的4%。而新進榜的企業,呈現明確的兩大業務類型發展主軸:第一類是智慧自動化相關企業,如安川電機(YASKAWA)、三住集團(MISUMI)等;第二類是瞄準海外消費者與生活風格類型企業,如高絲化妝品(KOSÉ)POLA ORBIS美妝、良品計畫、TOTO衛浴等。

可見日本在品質國家發展戰略上的改革已初見成效,因應高齡少子化社會的到來,日本正走向工業4.0的知識密集型生產模式,以及觀光立國的高附加價值型服務業。在降低勞動負擔的情況下,拉動平均勞動生產力。

我們也觀察中國大陸達到「1兆日圓市值」(約人民幣600億元) 的名單約230家,同樣占整體上市家數約4%。市值遙遙領先的雙雄,是在香港上市的騰訊集團,以及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

此外,新進榜的企業中,也出現與傳統金融、能源、基礎建設所不同的產業類別,如中國大陸快遞領導企業順豐速遞,以及騰訊旗下的數位閱讀和文學IP培育平台閱文集團。

中國大陸在新經濟的推動上不遺餘力,這份名單可以看見以數位經濟為核心,涵蓋電子商務、智慧物流、數位內容、社交通訊、行動支付等範疇的產業生態圈已然壯大,將成為中國大陸下個世代的經濟動能。

同步觀察我國,達到「1兆日圓市值」(約新台幣2,700億元) 的企業名單僅19家,約占整體上市家數1.2%。仍以科技製造、金融、塑化等我國既有優勢產業為主,新經濟的挑戰者尚未出現。

而商業服務業中,更僅有統一超搶住末位,為我國服務業國際化與智慧化布局的領頭羊。

我國與日本同為高齡少子化的國家,如何將知識密集型生產、到宅服務、精緻旅遊等社會需求商品化及服務化,建立我國新的經濟成長支柱,是經濟結構朝品質國家轉型的重要課題。

原文刊登:107/3/27-經濟日報/B4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