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32支球隊、億萬目光、百億商機 閃耀金光的大力神盃 今夏誰將捧起

 

商業發展研究院組長曾秀芬

  20171116日,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32強正式出爐,預告了今夏將帶動全球億萬關注目光的運動盛會已拉開序幕。來自亞洲區5國、歐洲區14國、中北美洲3國、南美洲5國及非洲區5國的足球勁旅,將在31天、11個城市、12座足球場展開競技,廝殺的不僅是至高榮耀的大力神盃,更是蘊含百億的足球大產業商機。

  雖然台灣無緣參與這四年一次的全球足球嘉年華,但在20171010日,這個夜晚,在千千萬萬球迷的加油聲中,中華隊逆轉勝擊退強敵巴林,拿下寶貴的積分,成就了史上最經典戰役。那一刻,2:1的記分板,似乎讓在國際舞台邊緣的台灣連結上了世界的脈動,透過足球真實感受到自己也是這個世界的一份子。

  世界足球歷史最偉大的球員及教練、FIFA國際足總以及全世界球迷公認的「足球皇帝」德國FRANZ ANTON BECKENBAUER,曾說:「在綠茵場上滾動的,不是足球,而是黃金。」世界盃,綠茵場,數以萬計球迷的吶喊助威,螢光幕前,無數的球迷,營造出全世界最瘋狂的盛會。無論你是不是足球愛好者,在世足賽這31天,全世界所有人都會愛上足球。FIFA前任主席SEPP BLATTER成功的將足球商業化並推上國際舞台,成為全球最吸金的運動賽事。2014年巴西世界盃,FIFA總收入遠遠超過2010南非世界盃的24億美元,增加達66%,總共40億美元。

  對企業來說,世界盃是一個品牌曝光營銷的黃金時機;根據FIFA資料,2014年巴西世界盃累積觀看人次260億、共198個頻道轉播。各大品牌費盡功夫,除了獲得贊助的權益,或者推出一些主體性活動外,創造可與消費者互動及擴散的內容就成為核心,如同世界盃的精彩賽事一樣。

  對於球迷來說,貢獻收視率、購買球衣、紀念品、書刊等周邊產品讓自己參與到其中,渴望親身感受與全世界人們情緒起伏連結的魔法時刻,想要留住讓心感動的精彩瞬間,這份渴望這份心動,造就了難以想像的商業空間。世界盃可以說是現代運動賽事商業操作的一大傑作。

  英國《金融時報》(2016)指出,足球運動市場整體銷售額超過40億歐元,其中由擁有一定品牌忠誠度的ADIDAS囊括38%市占率,NIKE拿下35%,其餘市場由PUMAUMBROFILA等品牌瓜分,足球風氣不興盛的台灣,在以球衣、球鞋和足球三大品項為主的龐大足球經濟並沒有缺席。

  依據股感知識庫(2016)資料顯示,世界盃中有超過10隊球員身上穿的球衣,便是來自台灣廠商為NIKEADIDAS代工生產的環保塑料布;其中,遠東新世紀、儒鴻企業、聚陽實業及興采實業等紡織廠都是藉由提供輕量、創新機能布料而揚名全球。由NIKEADIDASPUMA佔據的90%足球鞋市場,則是由寶成工業、志雄興業、清祿鞋業、慧春鞋業等企業包辦了約70%的製造。比賽核心,足球,則是由ADIDAS長期合作夥伴龍偉實業所生產製造。FIFA正式宣告2026年世界盃參賽名額,亞洲區從4.5個名額翻升到8.5個。

  世界盃決賽的參賽資格,本身就像一塊金子打造的蛋糕,可為亞洲各國的運動產業帶來百億商業價值發展,在足球商業的生態體系內,包括裝備、培訓、賽事、俱樂部、媒體傳播、場館、旅遊、運彩到生物科技、大數據運算等多個細分領域都迎來巨大商機。

台灣雖然是足球沙漠,卻不缺席在足球裝備商機中,能否在2026年爆發的足球金礦中佔有一席之地,不僅要持續深耕專有領域,或者將每個領域集合在一起實現獲利生態圈,這也考驗著營運者的眼光及智慧。

原文刊登:107/4/18-工商時報A6政經八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