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 搶穆斯林商機 從大馬下手

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李昌鴻

「2017/18年全球伊斯蘭經濟報告」指出,全球穆斯林人口在2016年飲食面支出1.24兆美元,預計2022年達到1.93兆美元,屆時將占全球飲食總支出18.7%。

其中,馬來西亞是經濟發展快速且市場開放的穆斯林國家,市場相當值得關注。

資料庫Euromonitor估計,馬國未來六年飲料消費增加1.5億美元。此外,近五年每年食品類貿易赤字皆超過39億美元,顯示馬國在食品市場尚無法自給自足,更遑論未來龐大的成長需求。

有鑒於此,馬國具商機缺口且進入障礙較低,值得台灣相關業者投入。

一般而言,穆斯林飲食中不可含有酒精,因此若將飲料市場分成熱飲及非酒精飲料類來分析,其中熱飲市場可分成咖啡、茶及其他熱飲等三類,馬國除2017年銷售額成長率較低外,銷售額五年內也預期增加1.5億美元,其中,馬國咖啡市場將占最大成長比率,咖啡市場未來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5.6%,銷售額預計增加1.17億美元。

熱飲咖啡市場崛起與消費者飲用咖啡的偏好有關。

馬國消費者一方面在經濟發展所帶來更忙碌的生活中,更需要咖啡帶來的提神效果,同時也因健康考量,願意以現泡咖啡取代超商內冷藏櫃的咖啡;也更願意購買價格較昂貴的手沖精品咖啡,減少購買連鎖飲料品牌即溶咖啡。

顯見馬國經濟不斷長,高端消費者增加,在熱飲市場的高端需求尚待滿足,精品咖啡就是其中一項。

非酒精飲料市場是馬國較為疲軟的消費市場,自2017年消費額衰退14.7%後,雖有止跌回升,但未來五年整體預期仍較2009年至2016年間來得衰退,2017年至2022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0.3%、並且較2017年前衰退2,300萬美元的消費額。

其中僅有瓶裝水(包含氣泡水、礦泉水、風味水、功能水等不含糖水)一枝獨秀,預期未來五年將有6.3%的複合成長率,且將增加7,960萬美元的消費額。

但這部分外來廠商較難切入,馬國對當地品牌Spritzer、Cactus和Summer Drinking Water情有獨鍾,對我國業者是極大的挑戰。

此外,即飲咖啡未來五年也頗具市場潛力,4.8%的預期成長率以及1,200萬美元的預期銷售成長額。

這些奠基於馬國年輕消費者喝咖啡的習慣已建立,同時也對於咖啡在品質和口味的渴望與日俱增,嘗鮮的需求引起近年如雀巢等國際飲料大廠,在當地不斷推出新口味、不同豆種的即飲咖啡,刺激了消費者購買。

馬國的便利超商、超級市場的冰箱內充滿來自四面八方、五花八門的即飲咖啡,其中也可見來自台灣的品牌如「純粹。喝」系列的咖啡,單價較台灣還高,但馬國消費者依然買單,可見馬國飲品市場遠景未來極具潛力。

原文刊登:107/6/12-經濟日報/B4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