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最酷最時尚的城市旅行新體驗 戶外休閒新浪潮─潛水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曾秀芬

Michael Dower(1965)把人們對休閒遊憩的需求稱為繼工業革命、鐵路發展、汽車發展後的第四次浪潮(The Fourth Wave)。當一個國家的人均GDP達到5,000美元時,民眾的消費能力日益增加,人們的休閒需求會朝向縱深方向、消費多元化發展,繼而發展出全民休閒新經濟時代。Mark Penn.MJ.在其2008年出版的《Microtrends》一書中指出,小趨勢是決定大變革的潛藏力量,目前來看,戶外休閒群體無疑是一股小趨勢力量,且這股小趨勢有逐漸演化成未來大產業的架式。

根據美國戶外產業協會(2016)的研究報告顯示,美國每年參加戶外活動的人次達到1.4億以上,創造出600多萬人就業,經濟綜效達7,300億美元。在十二五規劃下,中國大陸重視運動休閒產業的發展,陸續擬定《體育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的指導意見》來推廣休閒運動意識,扶持運動相關產業。2015年中國大陸戶外用品市場規模達454億人民幣,若依據歐洲戶外用品銷售額占GDP比重的0.1%規模,預計中國大陸戶外用品潛在市場空間超過680億人民幣。新興國家如印尼的戶外休閒產業也正快速發展,2017年自行車及配件市場規模達51億美元。戶外產業衍生出的細分市場十分豐富,其中極具投資機會的包括馬拉松路跑、冰雪戶外運動及水上戶外運動。近年來隨著全球海島遊的興起及推動,潛水運動儼然躍上風口成為有待挖掘的藍海市場。全球最大潛水培訓組織PADI指出,從2014年起,潛水體驗式服務的市場規模以每年15%增加,中國大陸體驗式潛水市場更是以每年36.5%速度增長。台灣四面環海擁有世界級海底美景,這塊潛水大餅,台灣吃得到嗎?

目前台灣潛水產業經營方式是以零售潛水店為中心,維繫著客戶、潛水認證系統、水肺潛水製造商、潛水旅遊以及潛水專業衣等。但如果缺乏了潛水場域/中心的支持,所有業內廠商甚至包括潛水度假村與潛水船都會受到影響,可以說,潛水場域/中心掐住著整個潛水產業發展的咽喉。雖然台灣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及四面環海對於休閒潛水推廣的絕佳優勢,但氣候限制影響非常大。以潛水員常接受訓練及從事潛水活動的東北角海域,因東北季風引起大波浪無法活動就占了約半年以上時間,再扣除因颱風造成影響,每年僅剩3至4個月可供活動。

也因為要潛入海裡並不是一件家常便飯的事;光是學會潛水就要承擔一定的風險,這讓多數人有動機卻望之卻步。但就在今年二月,斥資兩億,亞洲第一座城市潛水概念館在台中開幕,這讓事情有了轉機;把海洋搬進城市中,讓渴望嘗試的消費者,擁有乾淨與專業安全的潛水體驗。對初學者來說,城市潛水沒有洋流擔心受怕的因素,除卻恐懼更能專注於潛水的學習。不同於傳統海潛需要執照才能下海體驗,潛水館水質恆溫,與安全環境便利性,使得目標客層,由專業潛水者擴大為一般喜好休閒運動者,讓潛水活動從小眾運動逐漸成為既酷且時尚的城市旅遊新玩法。

看中富含金礦的潛水商機,國際知名地產發展商仲量聯行,希望攜手波力潛立方,將城市潛水概念推向中國、亞洲乃至世界,共同打造城市潛水第一品牌。整體開發模式依照各大城市不同地理環境、腹地評估與建築設計、水上休閒活動及時尚裝扮等生態圈中各產業鏈形成的聚落整合中,無一不是滿滿的商機所在。潛水元年即將到來,相關業者是否已經準備好搭上這波淘金新浪潮。

原文刊登:106/12/08-工商時報A06政經八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