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搶攻跨境網購商機 以質取勝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科技應用研究所研究員 梁晉嘉

中國跨境網購者的消費行為已經開始出現質變。跨境網購的需求已經從「量的成長」開始趨向「質的追求」,呈現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2017年的中國跨境電商市場規模預估將成長為人民幣7.5兆元,對比2016年的成長率為19%。規模增長導因於對外國商品需求,且數據顯示2017年的消費者人數預估達5,800萬人,成長率41.5%。

其中男性消費者為64.8%、約有75%消費者年齡為26-40歲之間,而31-40歲消費者比率較高。消費者平均個人月收入達11,043.9元,且55.6%是企業員工具有穩定工作,養育小孩者有66.5%。

因此跨境網購需求以收入較高且工作穩定的男性為主,且養育小孩的需求潛力大。

跨境網購消費者普遍收入較高、跨境網購金額也較高,並且開始重視產品品質、商品特色與設計等屬性,調查顯示57.7%消費者對高品質產品的需求大,且願意花更高價格購買。

具體來說,跨境網購者重視「商品品質」、「商品價格」、「支付安全性」、「商品種類豐富度」與「網站信譽口碑」等因素,並且重視「高性價比」、「品牌豐富」與「正品保障」等特性的比率也都超過三成以上。尤其「網站信譽口碑好」是跨境網購的前三大原因之一。

調查顯示,消費者重視的是產品品質、價格與網站可信任,並且願意付出較高費用購買跨境商品。

此外,也代表現在中國消費客群,隨著生活水準持續提高,對於產品使用體驗、品牌知名度、性能與價格等跨境商品屬性,有愈來愈高的需求與要求。

台灣優勢品項重視品質、設計與品牌經營,有利搶占跨境網購市場。由於主要跨境消費客群是收入較高、有小孩的男性為主,具體調查也發現對母嬰、保健與3C類產品需求持續提高。

對台商經營中國跨境網購市場來說,要更重視產品設計與品質的要求,提供優質商品才能在持續成長的跨境網購市場中獲利,尤其是母嬰、保健與美妝是台灣具優勢的品類,加強品質與設計,並重視品牌經營,將有助於滿足跨境網購消費者對性價比的需求,可提高在激烈競爭的中國大陸跨境網購市場的競爭力。

原文刊登:106/12/12-經濟日報B0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