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Yahoo論壇】直播急速成長 吃播引客成風潮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黃曉莉

「網紅經濟」為近年來顛覆傳統行銷的新興商業模式,根據市調公司iResearch與新浪微博聯合發佈的《中國網紅經濟發展洞察報告》,當中指出網紅的人數持續在增加,粉絲規模在十萬人以上的網紅人數較2016年成長了57.3%,而網紅的粉絲總人數亦持續增加,在2017年已經達到4.7億規模

若再進一步地將網紅經濟的商業模式進行劃分,可以分為電商、直播、廣告、付費服務與演藝代言等五大模式,當中又以電商及直播的數據最為亮眼,報告也指出直播的規模估計在2017年達到432.2億人民幣,並持續快速增長。

中國直播規模2017年估達432.2億人民幣

「直播」原先是電視台拿來播放即時事件的功能,但由於4G網路與行動裝置的普及,直播開始在網路掀起熱潮,除了社群軟體Facebook及影音平台YouTube都開放了直播功能之外,也有愈來愈多的直播平台興起,例如17LIVEhouse.inUP、浪Live等等。

直播的即時互動性讓網友可以看到最真實的狀況,抹去了影片的後製,拉近直播主與網友之間的距離,網路紅人也成為新世代最受歡迎的職業,從線上遊戲到舞蹈音樂的分享,甚至連吃飯直播都大受歡迎。

2016年被稱為「直播元年」,主要是因為社群龍頭Facebook全面開放直播功能,不管你是誰、在哪裡、想分享什麼,都可以直接透過Facebook開啟直播。

另外就是有越來越多的平台與原創的分享內容,體育賽事的直播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頒獎典禮、演唱會的網路直播觀看人數直線攀升,甚至有直播平台開設了原生直播綜藝節目,不排除電視平台在未來會被完全取代的可能。

相較台灣正掀直播潮 中國玩出大花樣

相較於台灣正要興起的直播風潮,中國的直播早已如火如荼地在發展,有外送平台為了解除食安的疑慮,開啟「直播廚房」的策略,將所有的料理及製作過程全面揭露在消費者面前,讓消費者可以看到安心再購買,有許多小細節及困難需克服,但如此一來才能領先其他競爭者。

此外,請網紅到店做直播也是許多業者的首選,透過網紅本身的影響力與廣大的粉絲,可以將業者的資訊更即時更快速的傳播。也有不少餐飲品牌創辦人、餐廳老闆或主廚跳出來做直播,除了更瞭解品牌的內涵,也較符合成本需求。

同時也鼓勵讓顧客自己做直播,藉由每個人的相互分享,呈現出更生動自然的美食直播,利用口碑行銷吸引到更多顧客,並提高交易的轉換率與成交率。透過直播進行社交,對企業而言可以縮短導購時間,對消費者而言可以拓寬社交範圍,對直播主來說用戶的關注度可以更集中。

直播策略並非百利而無一害

但直播策略並非百利而無一害,直播無法阻止錯誤的發生,不像錄影可以將NG的片段剪掉,所有的口誤與窘樣都會隨著無遠弗屆的網路,立即傳送到所有觀看直播的觀眾面前。

在餐廳進行的直播,除了要考慮到時間與地點的適切性,還要將用餐顧客的感受考慮進去,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接受直播,將自己吃飯的樣子揭露在陌生人面前,若與個人隱私權扯上關係,恐怕需要考量到更多的相關因素。

不管是採用何種方式的直播,最重要的還是直播內容的編制,許多直播平台並沒有針對內容或用戶進行審核與評估,導致有許多不恰當或毫無品質的直播內容,活生生血淋淋的呈現在觀眾面前,不只無法留住用戶,甚至可能將用戶驅趕到其他競爭對手,因此餐飲相關的業者在進行直播時,務必先行設計劇本,確立核心內容的走向,才能透過直播來吸引顧客,並達成目標。

原文刊登:106/12/26-Yahoo論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