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銀髮族不當LKK 掀新商機

2017年上半年是消費行為科技變革的一年,人工智慧(AI)及演算法成為顯學,大數據被實踐在不同領域中,各大消費品牌均積極尋求改變的可能性。業者不斷嘗新之時,消費者行為也隨著與科技間的碰撞逐漸演化出嶄新趨勢。目前的消費者更喜歡客製化、直覺使用的產品及服務,不受過往背景特徵限制的行銷策略,也更受到消費者青睞。 

2018年消費行為轉變趨勢中,破壞高齡化,年輕態銀髮族群崛起。台灣在2018年將進入高齡化社會,政府也開始關注並建置長照制度。現在與銀髮消費有關的探討,常侷限於協助長者走到戶外,無病痛、快樂的生活。但未來銀髮族消費者受到更加人性化的行動產品薰陶,科技化程度比過去高出許多,他們正在改變高齡化的定義,消費需求也更加嚴苛,創造「年輕態」消費趨勢。 

Euromonitor2017年消費行為趨勢預測報告中提出「年輕態」概念,未來銀髮消費者不甘於既有年齡標籤,追求更卓越的生活。他們比過去的銀髮族健康、有更好的科技熟悉度、重視外表、對歲月帶來的改變相當敏感,消費樣態異於過往對銀髮族的認知。未來銀髮族消費者對年輕態的追求,更進而影響他們對維持「健康形象」的狂熱。 

過去銀髮族對「健康」的消費著重疾病醫療、養生飲食等,但年輕態銀髮消費者希望有精緻的運動健身課程、休閒服飾、更綠色的健康食品,甚至標榜健康的套裝旅遊行程,闡釋他們對健康的熱愛。 

已有業者推出專為中高齡族群設計的健身房,強度與設備可說均針對年輕態銀髮族需求設計。更相準金字塔頂端消費者,提供精緻、隱密性高的健康顧問服務。 

考量年輕態銀髮族消費者對展現健康形象的需求,加上對科技的熟悉度,未來的年輕態銀髮商機可能會展現在醫療科技、遠距醫療服務上。近期Amazon為發掘醫療行業中新機會而成立的1942,到多起大型醫療服務業者收購數據分析公司投資案,可以發現業界領頭羊已察覺未來醫療科技服務潛能。但如何取得醫界和消費者的信任,是業者要跨過的下一道崁。 

智慧居家相關產品隨物聯網興起,已是延續多年的熱門議題。但對消費者來說,過往缺乏整合性、各自為政的智慧居家產品,在使用上不夠人性化。常落入花了大筆金錢購買智慧居家產品,但使用者仍無所適從的狀況。

大數據被應用於零售消費品項上後,民眾已習慣優使化、具整合性的消費體驗。對智慧居家的想像,就像是英雄電影中的人工智慧管家Javis,消費者只須對著空氣說話,其他讓Javis搞定。這也意味著消費者對智慧居家領域的人性化語音介面有更多期待。 

智慧居家品項的再次興起,可歸功AmazonAppleGoogle三巨頭的加入。Amazon推出智慧藍牙喇叭Echo,結合語音助理Alexa,在降低第三方廠商的門檻後,吸引製造商加入Echo網絡。讓使用Echo的消費者感受到家中設備均能透過Echo溝通,建立智慧居家線上與線下的完善連結。Apple HomeKitGoogle Home,甚至FacebookJarvis和微軟的Cortana,都在實現語音助理的人性化及多元整合。 

若要吸引消費者目光,創造差異化是可能脫穎而出的方法。現有產品提供消費者「操控」的權利,但發出指令後,若能進一步提供獨家多媒體內容給消費者,是創造獨特性之外,讓消費者也感受到樂趣的有效方式。 

 

不論是年輕態銀髮消費者,或是正在打造整合介面的智慧居家產業,目前都在剛形成消費趨勢,準備引領潮流的階段,未來仍有無限可能。舉凡讓智慧居家介面能記住使用者的特徵、習慣,提出客製化建議;或是結合兩項趨勢,建置更適合年輕態銀髮族消費者偏好的智慧居家網絡,勢必要高科技、醫療、設計、行銷及研究機構多方面跨領域合作,才能為消費者創造更智慧的生活樣貌。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范慧宜

 

原文刊登:107/1/21-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