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 行銷科技…獨角獸搖籃

根據美國行銷科技機構Chiefmartec調查,短短六年間,全球行銷科技企業由150家翻漲至5,300家,並且其中超過50%的企業是剛獲得資本市場支持的新創業者。

此外,全球AI領域前十大投資熱點(Heat Map)中,與行銷科技直接相關的廣告行銷、銷售與CRM即占據第四及第九名,若再加上高度關聯的商務交易、商業智慧領域,行銷科技可說已成為AI應用最重要的分支之一,吸引科技巨擘、新創業者與機構投資人高度關注。

不僅推動行銷科技成為服務科技前瞻研發與應用戰場,同時也成為孕育科技獨角獸企業的重要創新基地。

例如成立於2011年的美國行銷科技獨角獸企業DOMO,市值已超過20億美元,成為總部所在地猶他州融資規模最大的新創獨角獸企業。

DOMO以數據分析、商業智慧科技以及完整的第三方數據庫見長,除協助用戶分析第一方數據外,能夠快速收集、整合、分析大量外部關聯數據,並以即時、互動且視覺化的方式,呈現於電腦及行動版儀表板(Dashboard)中,為用戶提供決策基礎。

不僅在歐美國家,作為亞洲地區領先的商業殿堂,日本也逐步發展出日益成熟的行銷科技應用生態圈。

例如數據分析公司Treasure Data,與無印良品、資生堂、PARCO百貨等多家知名日本業者展開合作,透過數據分析為日本流通品牌建立數位轉型機制,並已取得驚人成效。

此外,日本經濟新聞也與量化數據分析公司合作,每年針對亞洲11個國家和地區,爬取並分析大量網路數據,發布海外市場年度行銷與話題熱點,成為日本企業與媒體重要的參考依據。

矽谷知名風險投資公司Foundation Capital指出,行銷與科技結合將產生龐大商業價值,預估未來十年內,所有產業行銷長都將投注高於目前十倍的資金於科技應用領域,引領行銷戰爭快速走向科技戰。

然而,根據Chiefmartec發布的全球行銷科技業者地圖中,卻僅有一家台灣業者被列入其中。

我國以貿易立國,推動創新行銷科技研發與跨界應用生態圈,不僅為我國貿易服務鏈在全球行銷科技硝煙中,奪取國際行銷主導權,更有機會在全球機構投資人的高度關注下,為我國行銷科技領域孵育出一隻新創獨角獸。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組長林原慶)

原文刊登:107/5/22-經濟日報B5_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