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高齡少子化為內需市場 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內政部今(107)年4月才宣告我國老年人口已經突破14%,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3月底達到了14.05%,也就是說目前社會中每7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年人,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另一方面,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甫於8月底發布最新的人口推估,預估我國「人口負成長」將於4年後(民國111年)出現,比國發會上次發布的推估結果還提前3年!

國發會的報告中也估計,到了民國115年台灣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占比超過20%),在民國116年台灣的人口紅利(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低於66.7%)亦將結束。吾人實在不得不正視高齡少子化將帶給國家社會、經濟、產業等各方面的挑戰與衝擊。

值得警惕的是,高齡少子化對台灣內需市場產生的影響可能已經正在發酵。以人口流失嚴重且老年人口占比偏高的嘉義縣為例,觀察該縣所公布的商業登記資料,就服務業中占大宗的「批發零售業」家數方面的消長來看,去年12月較11月相比的家數成長率約0.212%,今年1月較去年12月的成長率約0.106%,今年2月較1月的成長率約0.028%,在可得的這3個月資料中,批發零售業的每月家數成長率呈現一路衰退的現象。

高齡化可能帶動退休與歇業潮,加上青壯人口外流與少子化趨勢影響,除了可能使產業勞動力不足、消費需求改變外,以內需為主的市場也可能逐漸萎縮,導致地方上既有的商業日益凋零。遠見雜誌日前出爐一篇《誰FIRE了台灣老闆》的報導,文中蒐整了近來台灣由北到南一些老店、老品牌關門的案例,包括知名的六福皇宮飯店、BROWNSUGAR黑糖音樂餐廳、新竹的高爾夫球場,乃至於高雄大八餐飲集團下的潮坊港式飲茶等。

另外,該篇報導也提及與庶民經濟息息相關的夜市與商圈紛紛式微,例如台中的大里文創、水湳經貿文創、西屯環中、妖怪、豐原圓富、南區興大夜市,以及新北的輔大花園夜市和台北的沅陵街商圈。當台灣北中南各地接連傳出有知名老店、品牌歇業與商圈式微的消息時,怎不令人擔憂起台灣內需市場的前景?

當然,商業的消長除了跟市場的大小、消費力的高低等需求面因素有關外,就生產面而言,也不可忽視因租金、工資、資本、創新等成本因素對店家決定是否繼續經營的影響。

面對高齡少子化將帶給國家社會的挑戰,目前政府提出的相關政策主要有:希望減輕國人生養負擔的「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提高數位經濟時代勞動生產力的「AI發展計畫」、填補產業發展所需人力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與「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以及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長照2.0計畫」與「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然而,上述政策從推行到效果顯現並非一蹴可幾,且非直接針對提振內需市場與振興商業而來。

針對國內人口變化將帶給內需市場與商業的挑戰,擴大消費市場與發掘市場新興商機不啻為短期可著手的方向。在擴大消費市場方面,政府與民間應攜手協力,開發行銷亮點、提升商品與服務品質,吸引更多優質的外國觀光客到台灣各地遊歷與消費;在發掘市場新興商機方面,「銀髮市場」、「親子市場」等隨著趨勢變化所產生的新興商機也都值得服務業關注。

隨著人口結構改變,對於服務業而言,有必要理解變化中的內需市場中各族群的價值觀與消費偏好,回顧自己的核心優勢與能力,重新定位與區隔市場,推出符合時代需求的商品服務、行銷溝通方式與通路;對於政府而言,瞭解服務業目前創新轉型中的問題與瓶頸,推出相應的解決對策,才能協助業者順利掌握到新興商機,彌補商業可能因人口減少、需求下降所面臨的凋敝危機。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謝佩玲)

原文刊登:107/9/10-工商時報/A6政經八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