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商品設計…融入生活品味

你知道台灣有多少機車嗎?根據交通部公布的機動車輛登記數,107年6月底有登記的機車約1,380萬輛,在台灣可說是兩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有輛機車,機車市場相當龐大。

近年來國際環保意識抬頭,我國行政院宣示2035年全面使用電動機車後,未來燃油機車將逐步走入歷史,且立法院今年三讀修正通過「空氣汙染防制法」,對出廠10年以上的老舊車輛,中央主管機關可以加嚴排放標準,在台灣超過10年車齡的機車高達689萬輛,大約占整體機車數的53%,顯見高齡機車未來將進入高汰換期,這對電動機車業者是一項利多消息。

根據交通部公布的資料顯示,目前台灣電動機車約14萬台,占機車市場份額僅1%,顯示目前台灣整體電動機車的市占仍偏低。

但就成長率來看,電動機車近一年成長率超過五成,顯示電動機車未來成長爆發力十足。

進一步觀察區域性差異,六都電動機車106年成長率為67.7%,非六都則為48.2%,顯示都會區域消費者對於電動機車的換購意願較高,都會區將會是電動機車的主力戰場。

根據商業發展研究院的消費性格原型(Persona),都會區的消費者組成以享樂翻糖型居多,享樂翻糖型消費者主要特色是偏好打造個人風格帶來高人際網絡與社交發展,這群消費者通常也是各類創新產品的先期使用者。可見要吸引都會型的先期使用者,電動機車融入個人化生活品味元素,將是致勝重要關鍵。

盤點電動機車市場產品特性,中華汽車近期推出emoving Shine,強調街頭騎乘工具融合美感與便利成為獨特美學。Gogoro則持續以符合都市生活型態的電動機車為發展主軸,創造每個騎士擁有足以展現自己特有風格的電動機車。光陽主打可換車殼的設計,消費者可以依自己喜好打造充滿個人風格的電動機車。

從上述也可發現,電動機車業者除傳統性能規劃外,更重視個人化風格,再次驗證消費者買的不是電動機車,而是一種生活品味。未來電動機車業者應思考結合環保意識、個人化生活品味、騎乘趣味體驗等特色,如此才能符合消費需求,與消費者共創個人Life style。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范慧宜)

原文刊登:107/09/11-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