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當量化科技遇上文化生活

 經濟日報    商業發展研究院組長林原慶

 正當全球零售業面臨寒冬、傳統經營模式遭遇前所未見的挫敗之際,日本零售業的海外店數及營收比例已悄悄創下新高。

 因高齡少子化問題,日本內需市場衰退趨勢無可避免,零售業早已紛紛進行海外市場布局。

 近兩年,多家零售企業海外經營成果陸續傳出佳績,日本報導稱其為零售業的「新外需」戰略,成為產業成長的「第二支柱」。

 觀察日本零售企業近年海外布局的成功特點,在於應用商業智慧量化科技,深入了解海外行銷熱點、消費者特性與偏好,然後結合文化生活風格行銷,以文化包裹商品輸出模式,成功創造日本零售商品與服務的差異化,進而在全球競爭劇烈的零售市場中取得品牌優勢。

 以生活風格零售的代表企業「無印良品」為例,在以亞洲為主的海外市場創下驚人成長表現,近四年海外營收比率由13.5%成長至35.5%,海外店鋪數量也增加近一倍。

 該企業藉由與外部量化分析公司合作,在線上及線下蒐集巨量消費者數據進行分析,不僅增進海外商情掌握與消費者忠誠度提升能力,還藉由使用者回饋,開發出多項海外暢銷商品。

 而經營日本最大美妝社群平台@cosmeiStyle集團,也在台灣、香港、美國、馬來西亞等海外市場布局,整合當地消費者資訊,建立橫跨全球的美妝消費者資料庫與情報洞察能力,提供美妝品牌海外行銷策略擬定之基礎。

 在全球零售業慘澹經營之際,上述生活風格式(Lifestyle)的精緻化零售服務,有助於零售服務業擺脫低價競賽,朝高附加價值的「生活提案」、「文化行銷」零售服務轉型。

 而近年此類型零售服務,正藉由量化科技工具,深入掌握消費者偏好,以精準行銷方式爭取消費者認同,建立品牌忠誠與品牌溢價之基礎。

 我國零售業以中小企業為主,缺乏海外市場情報蒐集與量化分析能力,難以有效掌握海外目標消費者資訊。參考日本企業案例,推動我國行銷科技業者與文化生活風格零售業合作,不但提升我國零售服務業海外行銷數位化能力,更有助於我國行銷科技業者建立海外操作實績,具有量化科技與服務創新結合的示範意義。

 

原文刊登:107/1/30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