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區塊鏈革命 翻轉數位經濟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風潮正起,但爭議不斷且錯綜複雜,但此時,更值得關注的是,做為比特幣經濟科技基礎的「區塊鏈」,變成數位革命新底層,讓產業創新與共享有了全新的機遇,區塊鏈新科技革命將翻轉數位經濟,進入第二紀元。

區塊鏈是分布式帳本技術,像比特幣和以太坊平台的加密貨幣的基礎,它提供了一種記錄和傳輸透明、安全並可審計、還耐中斷的數據方法。現今再加入DDS數據分配服務,只要企業界、政府、公民社會能夠真誠合作妥加處理,這項技術有能力讓使用它的組織變得透明、民主、分散、高效率和安全。

這是一個數位革命的世界與時代,第一代數位革命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物聯網、行動支付、智慧商店、電商、虛實合一(O2O)、新零售、全通路、智慧製造等令人目不暇給,做為比特幣經濟科技基礎的區塊鏈技術,要如何變成數位革命新底層?如何運作出新的世界經濟與秩序而能產生去蕪存菁作用?如何與人工智能(AI)密切關聯,這時候更加神秘的DDSData Distribution System,數據分配服務)技術,又如何讓這個區塊鏈或物聯網虛擬市場的系統變得更有彈性與安全?

區塊鏈也將催生分散式的資本主義,而不僅是需要不斷進行重分配的資本主義。若企業界、政府及公民社會的創新者,沒能夠妥善處理區塊鏈新科技平台的話,網際網路的策略面運用結果,會是「原本充滿前景的區塊鏈反而會窒礙難行,甚至崩潰」,更糟的是,與區塊鏈高度關聯的其他科技,如分散式軟體、密碼學、自動代理人、人工智慧等也會跟著失控。

但,若企業界、政府及公民社會的創新者,能夠妥善處理區塊鏈新科技平台,網際網路的策略面運用將180度大翻轉,我預測的結果,將會是:各機構平等組成真正分散型、普惠式,且能自主決策的經濟模式,甚至會解決社會經濟面最棘手的問題,奠定必要的科技基礎。

美國FUTURETHINKERS公司曾提出,未來五到十年內,會受區塊鏈影響的主要有19個行業,包括:銀行業務與支付、 網路資訊安全、供應鏈管理、預測、網路與物聯網、保險、私人交通與共乘、雲端儲藏、慈善事業、投票、政府施政與管理、公共利益與社會福利、健康照護、能源管理、線上音樂、新零售、房地產、群眾募資,以及任何涉及數據與交易的行業。可見此項技術對整個社會,將產生顛覆式的重大影響。

此外,我也觀察到,人工智能將融入主流產品和服務,區塊鏈的開放性協作,將更讓產業創新與共享,有了全新機遇。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的融合互動,可創造世界上最可靠的技術支持的決策制定系統,同時也是催化創新,作為產業未來劇烈改變的主要技術基礎,但也產生未能妥適處理可能造成的數位科技發展中挫,被惡意入侵掌控更可能演成難以逆料的災難。

這不只是一股不可抗拒的經濟狂潮巨浪,更是一場人類新文明價值的偉大革命。(本文由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口述)

 

原文刊登:107/2/14-經濟日報A4焦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