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建構智慧城市 官民一起來

智慧城市訴求「以智慧科技解決城市問題」,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不過,由於因為各個城市的地理環境、歷史脈絡、文化特色,以及人口背景組成和產業條件…等皆不同,所以亟須被解決的城市問題也迥異。

國際智慧城市的演化發展,大致可以區分為三個階段和模式,「智慧城市1.0」是科技驅動的技術供應模式;「智慧城市2.0」是城市驅動的技術支持模式,關注民生的問題;「智慧城市3.0」開始採用公民共同創造模式,著重社會包容的問題,推動宜居永續城市的發展。

「智慧城市1.0」是科技驅動(technology driven),由跨國的科技公司以打造高科技、高效能的未來智慧城市為願景,鼓勵城市採用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布建的智慧科技基礎設施。例如:葡萄牙的普蘭尼特谷(PlanIT Valley)訴求打造智慧低碳生態城市、韓國的松島新城(New Sangdo City)則企圖打造數位未來城市。

「智慧城市2.0」是市政府驅動(city government driven),由具有前瞻思維的市政當局,制定未來的城市願景及部署智慧科技,以改善城市的民生問題。例如:巴西里約(Rio)的熱內盧為山坡上的貧民窟布建傳感器網絡,監測山坡滑坡的狀況,減少人員傷亡;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啟動超過20個區域的智慧城市計畫和100多個智慧城市專案項目,包括公共場所的Wi-Fi、公共交通、智慧照明、電動汽車充電設備。

「智慧城市3.0」是公民驅動(citizen- driven),由公民參與共同解決城市問題,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以落實永續發展。例如:奧地利維也納(Vienna)希冀2050年可以達成再生能源的目標,與當地能源公司合作,納入公民參與作為當地太陽能發電廠的投資者;加拿大溫哥華(Vancouver)領導的最雄心勃勃的合作戰略之一是與3萬名公民提出倡議,共同合作創建「溫哥華綠色城市2020行動計畫」;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的創新專案「BCN開放挑戰賽」(BCN Open Challenge)利用私人平台Citymart向當地和全球公民及創新者徵求意見;南美洲哥倫比亞第二大城麥德林(Medellin) 為了解決貧困和犯罪問題,讓社區公民參與變革性專案,如沿著山坡興建交通纜車、戶外電梯,改造周邊區域促進商業開發,以及發展Ruta N商業和創新中心促進青年創業。

然而,現階段台灣智慧城市的發展,需要結合「智慧城市2.0」和「智慧城市3.0」,由上往下(top-down)的政策推動方式,以及由下往上(Bottom-up)的需求拉動方式,才能引進民間創意活水,加速促進公部門制度和運作機制的創新,共同解決城市問題。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楊舜慧)

原文刊登:107/11/06-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