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商研良語》數位孿生下 影像辨識的影響力

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的一項新研究,全球數位孿生(Digital Twin)市場規模在2030年預計將達到1,558.394億美元,2022年至2030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39.1%。數位孿生技術多被應用在製造、建築、醫療等產業上,國外有名的案例如Tesla,利用數位孿生進行產品實驗,優化了供應鏈的製造流程;General ElectricNokia發展加拿大智慧照明城市,優化數位公共設施,為居民帶來更多智慧化與便捷生活。

台南市政府近日推出數位孿生試驗計畫,利用無人機空拍與3D建模技術打造智慧城市,使虛擬智慧服務可創造更多可能性;而台灣也有企業利用數位孿生技術,將虛實整合,打造出元宇宙工廠,讓於異地的工程師能以可視化方式管理。由此可見,目前全球的數位孿生趨勢已逐步成熟,而數位孿生也已漸漸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並終將影響這個世界的發展。

影像辨識在數位孿生的重要性

數位孿生能透過即時的感知器回傳資料,將物理實體和虛擬模型建立連接性,目前已有許多應用解決不同產業的痛點,而影像辨識已是相當成熟的技術,但目前將影像辨識應用於數位孿生的案例略少,主因是座標系轉換問題及虛實互動技術還不夠成熟。

國外的addepto將影像辨識應用在航空業,使用數位孿生創建操控介面收集機場相關數據,透過影像辨識和預測技術能涵蓋飛機起飛與降落的交通流量、飛機到達及離開等因素;國外有研究建立輔助教學系統,將VR影像辨識和數位孿生應用於韻律體操,提高體操課程的教學效率。影像辨識技術已廣泛應用於許多領域,它們提供了至關重要的幫助,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減少錯誤並更容易理解數據。

因此當數位孿生導入工廠場域時,即時影像辨識系統將佔據重要的角色,除此,數位孿生下的影像辨識技術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有效地辨識圖像中的物體、人物或標誌,因此對於各種應用都有重要的影響。

例如,在安全防範方面,數位孿生技術可以幫助監視系統快速辨識可疑人物或物品;在商業方面,它可以幫助零售商通過圖像辨識技術快速識別產品,以提高銷售效率;在醫療方面,它可以幫助醫生快速辨識疾病徵狀,提高診斷準確度。綜合言之,影像辨識技術對於數位孿生應用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數位孿生未來趨勢

隨著物聯網技術的發展,運用數位孿生技術的智慧化物流中心也於焉而生,近日國際快遞公司DHL也發布了一段關於「DHL數位孿生智慧倉庫技術」的影片,描述了DHL供應鏈利用物聯網、數據分析和數位孿生技術連接現實和虛擬倉庫,創建了智能倉庫解決方案。數位孿生對智慧物流帶來重大顛覆性創新,如智能貨架、搬運機器人、AGV、無人卡車、無人機、配送機器人等物流物件,都可以輔助實現實體世界與數位孿生融合。

商研院智科中心今年也以數位孿生於元宇宙之應用作為元宇宙技術發展主軸,因元宇宙中最重要的元素便是體驗,如何能讓人們於虛擬世界中感受到現實世界中的互動,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表情的展現,透過影像即時辨識(real-time)用戶的表情,我們便可實際控制用戶在元宇宙內化身的當下心情狀況,以達到元宇宙實時互動的特性。

在工廠數位孿生應用方面,智科中心今年已建立人臉資料庫以AI技術辨識場域人員、透過AI模型辨識場域內人與物、以及開發AI模型以人員骨架偵測技術來辨識場域人員動作,最後結合顯示介面主動警示監控人員潛在之工安問題,包括人員跌倒、異物入侵、及特定意外事故發生。透過此種技術的延伸,可將數位孿生與影像辨識技術密切結合,開創web 3.0的下個世紀。

(商業發展研究院智慧科技服務中心研究員 黃惠嘉)

原文刊登:111/12/29-經濟日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