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6全球餐飲產業創新趨勢與關鍵議題

  • ISBN:978-986-6057-92-2
  • 作者:黃淑姿、洪聖宏、紀仲寧、范松清、劉佳育
  •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 出版年度:2017
  • 計畫名稱:服務業國際化營運模式創新研發與應用計畫
  • 定價:3000

摘要說明

近年來日本《深夜食堂》這樣以餐飲為主題的節目受到許多國家歡迎,這個亞洲第一個已開發的先進國,日本料理成為亞洲餐飲文化的代表性食物。除了日本以外,像香港、印度、印尼、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甚至是新加坡、越南都有相當代表性的美食產業發展,本研究特別以多元面相角度,帶領讀者一同了解這些國家的服務業發展現況。

台灣知名吃到飽餐廳〈饗食天堂〉預計也將在20176月再創高檔百匯自助餐品牌〈INPARADISE饗饗〉,預計未來也將再掀起吃到飽餐廳一股風潮。也因此,在餐飲產業創新趨勢上,研究也特別針對已經相當成熟的吃到飽餐廳,在未來創新上的發展議題進行探討。在掀開吃到飽業態的發展創新面貌後,也將焦點回到台灣餐飲產業投資的趨勢,首先分析整體產業成長情形,其次對台灣連鎖業發展趨勢做一簡要說明,再者,對於國外企業來台投資狀況進行歸納與分析。最後,針對目前熱門的連鎖制度議題與國家,如印度及馬來西亞進行論述,尤其在法規的規範上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台灣餐飲業如火如荼展開國際化腳步,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台灣業者能走得出去;憂的是路遙知馬力,走進國際舞台的持續力是否足夠。有鑑於東協新興市場近幾年來的高速成長,本研究持續東南亞餐飲國家,如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發展趨勢,進行深入的解析與更廣闊的漫談。從這些國家的發展軌跡,來看台灣餐飲產業發展趨勢,包括餐飲業成長的動能發展方向,業者在開店選址上的新趨勢是什麼、有哪些科技引進到業者,能創造營收。再者,網路行銷上有什麼樣的新發展。以上,提供給讀者更多元角度視野看趨勢發展,提供我國餐飲品牌參考。

聯絡人:何舒毓 02-7707-4800轉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