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健康照護業經營模式個案彙編

  • ISBN:978-986-6057-94-6
  • 作者:黃毓瑩、蔡金坤、林容璟、謝玟嫻
  •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 出版年度:2017
  • 計畫名稱:服務業國際化營運模式創新研發與應用計畫
  • 定價:1000

摘要說明

美國的GlookoOmada Health公司

物聯網時代來臨之下,智慧健康將是健康照護產業未來發展重要的一環,讓行動裝置迅速串連起照顧服務提供者及使用者,進行即時服務,同時降低現行健康照護服務之成本。台灣具備資通訊與健康照護服務雙重優勢,本文旨在分享二個個案公司如何充分應用各類有效數據,並轉化為有效服務,進而發展出可獲利的模式,以供台灣廠商參考。 

印度Practo公司

印度為世界第二大人口國家,健康照護的相關活動卻因貧富差距、教育、語言、文化乃至於地理位置等差異,造成民眾所分配到的健康照護資源懸殊不均,患者與醫生之間更充斥著資訊不對稱的情況。Practo公司成功透過其商業模式改善醫病關係、優化就診流程,值得未來若欲投入相關資源進行改善的參考。 

美國Fitbit/FitStar

近幾年來檯面上竄起的物聯網應用廠商,大多是諸如穿戴式裝置業者Fitbit、健身運動服務業者FitStar等新創公司,頗有以小搏大之態勢。本個案擬透過介紹FitbitFitStar結合的服務模式,分析其如何透過軟硬體整合與服務加值,趁勢崛起以及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並搶得市場商機,提供台灣廠商借鏡學習。 

美國Planet Fitness

台灣健身行業經過2000年左右同質化競爭倒閉風潮後,走向客製化、特色化、精緻化發展,目前正處於行業起飛期,但如何快速走向規模化、國際化,需要借鏡國外業者的經驗。本個案擬透過介紹Planet Fitness的商業模式,分析其從差點關門如何發展成目前的上千家規模,提供台灣廠商借鏡學習。 

韓國MBC電視台

台灣累積了豐富的傳統中華文化底蘊,養生概念應用完整,形成傳統中華健康養生業者海外輸出服務的機會點,但缺乏好的行銷作為與輪出方式。韓國文化廣播公司(MBC)以影視節目《大長今》置入健康養生膳食文化的做法,有助於我國業者借鏡如何以文化底蘊包裝、帶動健康養生服務輸出海外,故本個案擬介紹此種模式。

聯絡人:何舒毓 02-7707-4800轉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