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物流業經營模式個案彙編

  • ISBN:978-986-6057-97-7
  • 作者: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
  •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 出版年度:2017
  • 計畫名稱:服務業國際化營運模式創新研發與應用計畫
  • 定價:1200

摘要說明

DHL創新城市物流個案與啟示

DHL認為設置自動化集配網點(Automated pick-up points and drop-off points, PUDOs)及運用創新交通載具等方式,有助於解決城市地區最前與最後一哩運配挑戰,以此為核心之相關商業模式、技術與設備將是未來城市物流重要的發展方向。DHL創新城市物流解決方案創新點在於透過導入自動化設備與技術,以及多元化交通工具,並配合城市既有基礎設施網絡,達到便利性物流(Convenience Logistics)及多用途物流網絡(Multiple Purpose Networks)概念。 

歐洲Citylog城市物流計畫個案與啟示

歐洲Citylog計畫主要是透過整合管理模式及創新的載具與物流解決方案,提高城市物流效率與永續發展程度。該計畫由物流遠程訊息服務、單位貨品創新形式以及載具技術開發三項支柱構成。Citylog計畫關鍵成功要素在於將城市物流網絡之建置、運作品質及效益的提升,視為具外部利益之可價購公共財,打造出具高度外部利益且可持續經營之城市物流產業,作為邁向智慧城市之基礎。 

日本城市設施活化,建構多元物流網絡個案與啟示

日趨「非計畫型」之物流配送需求,對傳統物流基礎設施、人力負擔形成嚴峻挑戰,進而造成配送成本攀升。然而日本面臨都會化程度極高、城市內土地利用密集而零碎、物流設施擴張空間取得困難、勞動力萎縮與人事成本攀高等產業發展瓶頸,迫使佐川急便及雅瑪多運輸等日本物流企業展開多元創新城市配送模式的突破性試驗,將危機轉為商機,不僅為企業本身開拓嶄新成長契機,也為民眾帶來更高的生活品質,為物流企業擁抱全通路消費浪潮之標竿做法。 

香港提升港口競爭力個案與啟示

香港貨櫃碼頭向來是國際物流的重要節點。不過近年受到人工與土地成本居高不下、貨源增長動能平疲與中國大陸港口競爭力提高等因素的影響,2013年香港港口吞吐量被深圳超越,正式退出全球前3大港口的行列,顯示物流業長期發展並不能僅僅依賴區位優勢與基礎設施條件。更需要的是需引入具備進出口高度成長性的產業,並將區內物流服務與之鏈結。香港政府近年主動尋求香港貿易門戶角色與物流產業發展之突破點,切入具成長性的關鍵產業物流輔助需求,塑造產業供應鏈的重要節點角色,再與合作地區進行優勢分工,成為打造自貿區物流發展與跨境合作之代表案例。 

日韓以文化包裹商品輸出新加坡策略個案與啟示

由近年日韓企業在東南亞地區之經營脈絡可以發現,以物流(供應鏈管理)、餐飲、文化娛樂等周邊支援服務做為前導箭頭,帶動後端商品輸出的包裹式解決方案,已成為切入東南亞市場之主要策略,並取得相當不錯之成效。由此趨勢可以看出,隨著經濟持續發展,消費者對商品價格的敏感度降低,轉而更加重視服務帶來的附加價值,企業開始捨棄單純依靠銷售商品賺取差價的商業模式,轉進商品與服務包裹銷售的服務型態,不僅為新型態服務市場奠定基礎,亦可做為我國輸出商品與服務時之參考基礎。 

多元交通工具(機車)導入低溫宅配服務市場

我國過去物流宅配多以貨車做為主要載具,不過城市交通流量不斷攀升,加深都會區貨車運送不便性,推升以機車為主要載具的快遞方式逐漸嶄露頭角。短期而言,我國機車冷鏈宅配產業之需求及瓶頸在於合乎法規、配合市場需要之技術設備提供,並結合創新商業模式提出適地化服務。中長期而言,以日本結合電子商務、零售通路、物流快遞、技術設備開發等產業環節,構築流通產業創新發展生態體系之模式,為我國推動產業共同創新之標竿。

聯絡人:何舒毓   02-7707-4800轉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