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日合作發展模式之研析

  • ISBN:9789866057991
  • 作者: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 出版單位:經濟部商業司
  • 出版年度:2017
  • 計畫名稱:商業服務業發展動能推升計畫
  • 定價:800

摘要說明

亞洲新興服務市場成長可期,已成為各國企業競相進軍的目標。臺灣與日本兩國已累積良好的經貿與產業合作關係,並建立互補基礎,成為彼此信賴的海外事業夥伴。因此,未來如何讓臺日企業國際化「走出去」,以及臺日企業應該如何合作爭取相關商機已成為重要課題。近年來,臺日雙方政府經濟政策推動與耕耘,亦為雙方帶來合作新契機。在日本方面,例如安倍三支箭戰略,除了金融與財政之外,亦積極推動地方產業發展並開拓國際市場,企業因此轉往東南亞尋求新製造基地與新市場機會,以及中小型企業透過如JETRO 日本振興貿易機構等協助開拓海外市場。在臺灣方面,例如我國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 等協議,形成華人圈優勢,臺灣將成為日本拓展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市場的最佳夥伴。此外,臺日雙方已簽署9 項經貿相關協議。目前,正朝向締結雙邊緊密經濟合作夥伴協定而努力,強化臺日全面性經濟合作關係與企業合作,共創經濟成長動能。

也因此,為達成計畫目的,本研究針對臺日服務業經濟規模與雙方服務業相互投資情形進行分析、探討臺日服務業合作案例,瞭解雙方合作的進入模式、合作國度與合作效益,進而剖析雙方可行的合作策略與機會、研究深化臺日服務業合作,包括提出深化臺日服務業合作之主軸策略、盤點104 年度臺日服務業合作推動情形,以及根據105 年度深化臺日服務業規劃方向,進行臺日服務業者市場情報分享,提出政府強化臺日服務業合作之策略與具體作法。

聯絡人:繆淑蓉 02-7707-480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