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興服務業發展趨勢

  • ISBN:9789869552912
  • 作者: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 出版單位:經濟部商業司
  • 出版年度:2017
  • 計畫名稱:商業服務業發展動能推升計畫
  • 定價:800

摘要說明

為協助政府與業者掌握未來服務業的發展趨勢,做為擬訂產業升級、轉型策略之參考,首先觀察國外大環境的趨勢 (Mega Trends) 與掃描在此趨勢下,所衍生的新興服務業案例。其次,並非國外所有的新興服務業,都可以在臺灣發展,故本研究比對我國現況,指出哪些國際趨勢臺灣也符合,並透過情境模擬,前瞻我國未來可能出現或已經浮現的新興服務業,再根據觀察的結果,歸納我國新興服務業發展趨勢。最後,則是利用安索夫矩陣 (Ansoff Matrix) ,篩選出我國具備創新性且已拓展至海外市場的標竿個案,透過探討其商業模式與創新服務,驗證前述所指出的發展趨勢,也供業者參酌。

其中,新興服務業係因滿足市場需求的缺口或透過服務加值主動創造消費者的需求而形成。我國新興服務業多為模仿國外商業模式或跨國企業直接來台發展,並且隨著跨領域、跨業別合作機會增加,產業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再者,本研究發現高齡少子化、追求資源永續發展、都市化、全球化、健康意識抬頭及科技化等皆是影響我國服務業未來走向重要的驅動因素,特別又以科技化趨勢下導入新科技/ 新技術為最關鍵因子,促使我國新興服務業朝向平台化、智慧化、客製化 ( 以消費者為導向) 、綠色化及國際化之趨勢。

除了持續關注國際新興服務業發展瞭解其內涵提供政府及產業參考之外,考量政府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建議未來在眾多趨勢產業中,可篩選出值得我國發展的服務業,由政府投入適當政策措施進行推動。

 

聯絡人:繆淑蓉 02-7707-480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