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全球運動健身產業創新趨勢與關鍵議題

  • ISBN:978-986-95529-3-6
  • 作者:黃毓瑩
  •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 出版年度:2018
  • 計畫名稱:服務業國際化營運模式創新研發與應用計畫
  • 定價:3,000

摘要說明

在國民生活型態改變及健康與運動意識抬頭的今日,全民運動的時代已經來臨,運動健身服務將成為現代國民日常生活所需,亦將成為國家整體經濟體制的重要環節。與此同時,運動產業也發展成為一國提升經濟產值之重要產業,21世紀以來運動產業占世界各國GDP的比例在1.13%~8.00%之間,全世界運動產業之年產值已超過5仟億美元。由此可見運動產業已扮演著影響國家經濟及社會的重要角色。

根據教育部體育署(2016)發布的《中華民國105年運動現況調查》,我國規律運動人口顯著成長,我國參與運動人口(每週參與一次以上運動者)  2008年起開始維持於8成以上,且規律運動人口更是自2006年底的18.8%提升至2015年底的33.4%,總計提升14.6%,全體民眾每週平均運動次數為3.70次,每次運動平均時間為62.24分鐘。顯示在政府大力提倡國民健康下,各年齡層運動人口逐漸增加。隨著社會發展與經濟成長,國人擁有越來越多的時間與金錢參與各項運動及休閒活動;加上全民健康意識抬頭,以及對高生活品質的追求,運動服務業之需求與日俱增。

目前臺灣運動健身產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為了借鑑國際發展經驗,本文以三大主軸分析運動健身產業。首先,討論全球及主要市場概況,針對全球市場概況進行主要討論與分析;其次,分別分析臺灣、美國、英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國家運動健身產業結構與規模、標竿企業分析,並討論關鍵問題與商機;最後,新興技術已逐漸改變運動產業運作方式、電子競技開始步入國際主流體育賽事行列此二大面向提出未來的趨勢議題,以供國內相關人士參考。

聯絡人:何舒毓   02-7707-4800轉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