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全球物流產業創新趨勢與關鍵議題

  • ISBN:978-986-95529-5-0
  • 作者:林原慶、丁凡、林鼎為、林芷如
  •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 出版年度:2018
  • 計畫名稱:服務業國際化營運模式創新研發與應用計畫
  • 定價:3000

摘要說明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以及商業模式變得更加複雜多元,物流企業的角色也正快速產生變化:過去客戶對於物流企業的期待為安全、準時的送達貨品,如今這項服務已經成為基礎項目,更多的加值服務需求不斷產生。因此,第三方物流服務業者未來將朝向物流服務科技業者的方向發展,運用雲端、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提高物流服務的附加價值,成為下一波重要的全球物流產業轉型趨勢,而這項趨勢也同步帶動傳統物流巨頭轉型升級、新創企業投入以及資本市場焦點轉移等變化。

 

根據諮詢顧問公司埃森哲的研究顯示,未來的產業與經濟趨勢將由科技所驅動(Technology-Driven Macroeconomic Shift);由此來看,科技的重要性在未來的產業生態系統中將變得更加重要,不過所著重的不再僅僅是過去前端純粹技術性的研發與突破表現,更重要的是創新科技技術在實際的商業應用中所能夠帶來的實質經濟效益與投資回報水準。整體而言,被視為傳統產業且傾向勞力高度密集的物流產業,近幾年都面臨到破壞性創新帶來的巨大影響,使產業競合格局產生大幅度的扭轉。造成這股現象背後最主要的原因,便係來自科技創新的動能;以及更重要的是,科技成本的快速下降使應用情境變得更加多元、應用門檻也不斷降低。

本書著重於當前物流科技發展趨勢,在各項新興科技逐步導入商業應用的當下,探詢全球與我國物流產業發展趨勢與商機;並以此為出發點,進行極為深入的企業個案研究以及物流產業創新議題,藉此洞見我國物流企業的機會與挑戰。期望透過此書的出版,提出我國物流服務業發展的重要議題與趨勢,提供業界賢達參考。

聯絡人:何舒毓   02-7707-4800轉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