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流行時尚業經營模式個案彙編

  • ISBN:978-986-95529-9-8
  • 作者: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
  •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 出版年度:2018
  • 計畫名稱:服務業國際化營運模式創新研發與應用計畫
  • 定價:1,200

摘要說明

Rent The Runway
由於科技的進步和社群的興起與普及,以大眾為單位的消費成了行為經濟學的一種,人們不再總是獨自擁有,而是和其他消費者分享產品或是服務,「共享經濟」成了銳不可檔的趨勢。Rent The Runway靠著網路趨勢與對顧客的瞭解,乘著共享經濟的模式,以科技為輔佐的「雲端衣櫃」概念改變了消費者對於衣物的所有權與衣櫥的定義及觀念,在一片不看好的聲浪當中創造出「灰姑娘」的故事。
體驗。

The RealReal
時尚不停地在變化,對於二手商品而言,最糟的情況就是上架後乏人問津,而跟一般商品相比,二手精品對於時尚的變遷會更加敏感,有鑑於精品的獨特性,The RealReal建立起一套具有變革意義的新興商業模式,女性對時尚的觀點和購買精品的方式透過交易情況的改變而產生轉換,進而拉長了精品的生命週期,藉此形成新的精品流通模式,做為產業變革的帶領者,The RealReal以高收益見證了自己的成功。

Threadless
群眾外包在網際網路與社群媒體的發展下,正以飛快的速度成長中,其關鍵成功因素在於如何匯集群眾智慧,進而將其發揚光大。而Threadless正是當中的重要典範,不僅在於其將理念帶入了時尚服裝產業之中,更由於其借助了大眾的創意與力量,將其轉化為客戶需求並加以滿足,並持續地擴大群眾參與,讓平台真正地借助大眾的力量來壯大。

ModCloth
對顧客來說,不論是參與投票或是投稿競賽,知道他們的意見、喜好會影響到品牌的決策,會直接提高顧客對於品牌及商品的認同。ModCloth利用社群的力量,與消費者做朋友,將電子商務平台成功轉化為網絡社區,藉由投票的機制,讓顧客握有部分的主控權,與其他只能「被動參與」的消費者而言,ModCloth的會員不只能擔任消費者、模特兒之角色,還能參與設計過程,甚至為商品命名。

ThredUp
ThredUp為二手衣物交換平台,讓消費者寄售二手衣物,經過篩選及衣物處理,讓所有人可以用最合理的價格,取得有品質保證的二手衣物,賣家也可以用最環保的方式解決過多的衣物,並獲取報酬,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解決衣物浪費的問題。

Poshmark
相信很多人都曾面臨一樣的問題,在幾乎滿溢而出的衣櫃中總是找不到想要的衣服,美國的時尚產業每年可以創造出3,500億美元的消費,且有25~50%的衣物用品幾乎沒有被使用過,等同於每3年就產出幾千億的幾乎沒人使用或很少使用的時尚用品。Poshmark的成功之道,在於選擇關注最大的市場空間,並建立起一個可以讓人們彼此交易二手服飾的社群。

聯絡人:何舒毓   02-7707-4800轉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