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掌握趨勢優勢 推升服務業發展動能 高雄台中蓄勢待發 全台破千人共襄盛舉

經濟部商業司與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商研院)於今(15)日在台北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服務業大解密‧推升商業服務業發展動能」研討會,11/17將在高雄、11/19將移師台中等地,深度剖析服務業的現況與未來走向。研討活動透過景氣趨勢、經商優勢、產業升級、市場拓展四大面向進行分享,以豐富的案例與精彩的分析,提供服務業下一步運籌帷幄的指南,首場超過400人次的商業服務業者朋友到場共同研習,預計中區及南區的參與業者都將突破200人次。

主辦單位經濟部商業司表示,政府近年來持續推動服務業發展,2015年我國服務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達63.45%,服務業就業人數占就業比重為59.02%,是推升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其中商業司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執行「商業服務業發展動能推升計畫」,對內掌握臺灣消費動態、新興趨勢,引領服務業科技化方向、服務業關鍵人才及整體景氣脈動等議題,對外則關注在服務業市場開放、區域談判下如何因應面對,協助我國商業服務業精準自己的發展策略,引進資源茁壯成長。

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及其所率領的研究團隊,邀請與會業者共同關注當前產業發展「平台化」、「客製化」、「智慧化」、「綠色化」、「國際化」等五大重要趨勢;更提醒業者要隨著經濟消費需求型態改變、商業模式新興科技推陳出新調整企業經營的方向,透過掌握商業服務業的脈動與趨勢來加值各產業,創造更大更持久的比較利益優勢。

商研院表示,景氣方向猶如領頭羊,前瞻產業、性質、關鍵指標而有不同景氣動向,選錯策略方向將會造成無法預估的損失,小則企業空忙一場,嚴重情況則將使整體產業發展長期陷入困境。面對經商法制的掌握及爭議性的議題,例如縮減工時法案修正,相關配套制度要併同檢視修正,企業應如何面對。以及區域貿易協議看似遙遠但對產業發展影響卻是已在腳前。商發院透過問題分析、資料佐證及借鏡國外等手法去剖析問題,擴大商業服務業業者經營的眼界。

另外針對新興起的產業別以及想要擴大產業經營規模的業者,商研院也提出了獨到的見解,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若能瞭解哪些新興新服務業及市場,具有未來發展潛力並且值得投入,人才培育如何有章法並展現效果,這些在今天的研討會中,都是業者聚焦討論的焦點。

一場商業服務業知識的盛宴,讓與會的業者大豐收。經濟部商業司及商業發展研究院希望成為業者發展及成長的最佳夥伴,所以今天研討會的資料,歡迎上網http://ciis.org.tw 商業服務業資訊網查詢。

【新聞圖片1】商研院今(15)日舉辦服務業大解密 尋找未來新商機研討會,活動現場座無虛席。【新聞圖片1】商研院今(15)日舉辦服務業大解密 尋找未來新商機研討會,活動現場座無虛席。
【新聞圖片2】商研院服務業大解密 尋找未來新商機研討會由各領域研究員輪番上陣針對HOT議題分析解構。【新聞圖片2】商研院服務業大解密 尋找未來新商機研討會由各領域研究員輪番上陣針對HOT議題分析解構。

計畫聯絡人:

商業發展研究院 李世琪 (02)77074835 /shlee@cdri.org.tw

新聞聯絡人:

商業發展研究院 王心怡 (02)77074829 /mandywang@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