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商研院帶頭衝 搶搭南向保健市場列車 血糖偵測成新業態 年成長達13%

為促進台灣健康照護產業南向發展,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商研院」)執行經濟部技術處計畫,舉辦健康照護服務產業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分享會,本次主題為「南向保健市場與智慧健康服務」,從趨勢面及實務面深入剖析,讓台灣健康照護服務業者也能搭上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列車。會中邀請健康照護產業菁英及專家蒞臨參與,共同針對東南亞健康產業的商機及可能發展方向進行交流。

東南亞市場對健康照護的需求與日俱增,因此我國政府鼓勵產業投入南向等東南亞市場,健康照護產業更不可缺席。商發院積極協助企業發展新型態服務與新創產品的開發與試驗,將核心能量透過科技化、模組化、系統化等策略,建立可複製的創新商業模式與整體解決方案,更推動廠商之間的結盟,讓南向業者可以互相支援,不再單打獨鬥。

商研院王建彬副院長表示,目前商發院累積一千多家的廠商,透過SIG分享會及創新營運模式能將產品、服務邁向東南亞,且近年來每年皆舉辦海外健康產業參訪團,包括馬來西亞、日本等國家,考察當地市場潛力、相關配套措施、消費型態等及兩岸大健康城商機,進而帶領各廠商間資源整合相互合作,幫助其進駐中國、東南亞,水平、垂直整合,建構台灣健康照護產業,並複製成功模式推展至海外。

而全球健康產業發展的趨勢也持續在轉型中,從過往的投入更多成本讓產品更好、更有效,漸漸地更重視如何把提供產品時的服務方式。也是高考營養師的研究員林惠珊進一步指出,全球健康照護市場的利潤分布也因此將在不同產業間重新分配;一直到2020年,全球健康照護的利潤總額雖成長約42.3%,但全球整體的即息稅前利潤率將負成長10%,包括藥品、OTC及藥品零售等;唯一突破重圍正成長的將是營養(2%),及委託調查/顧問(1%)。

對於想南向卻不知如何切入的台灣健康產業業者,林惠珊研究員強調,除了高齡化社會外,慢性病及其併發症也是全球的重要議題,相當值得健康產業業者關注。像是需要消費者與醫護人員密合作的糖尿病照護,便使血糖監測系統平台成為新興業態,全球產值每年以13%成長擴大中。慢性病佔了東南亞死亡率六成,全球的糖尿病盛行率,更以東南亞為甚。林惠珊研究員建議,從東南亞慢性病及保健食品市場狀況,便可一窺消費者對保健的需求,作為價值主張切入,再以消費者為核心的個人化服務,來加值商業模式,透過增加消費者參與感,來提升消費者滿意度,才能跳脫降低成本與削價的市場競爭方式。

虹映科技的陳凌霄協理則針對智慧健康管理與異業結盟的關鍵實務分享,虹映科技的智慧健康管理策略,從治療醫學走向預防醫學,與全球的保健趨勢成一致性。透過整合多邊心率穿戴裝置,提供各家穿戴裝置用戶累積運動數據至雲端,並以此為基礎建構台灣運動大數據商業模型。是國內少數結合平台社群、心率量測裝置及實體競賽活動的健康促進平台,也透過異業結盟方式,進軍國際市場。

東南亞健康照護服務市場仍待發展,為我國業者搶進佈局的機會,商研院舉行健康照護服務SIG分享會,希望透過院內研究與業者實戰經驗等分享,提供健康產業向南挺進的最佳後盾

【新聞圖片】商研院舉辦健康照護服務產業SIG分享會,由王建彬(前排左3)副院長領軍邀請健康照護產業菁英及專家蒞臨參與。【新聞圖片】商研院舉辦健康照護服務產業SIG分享會,由王建彬(前排左3)副院長領軍邀請健康照護產業菁英及專家蒞臨參與。

新聞聯絡人

商業發展研究院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mandywang@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