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日商業服務業交流研討會 台日服務產業的過去•現在•未來:雙向交流的展望與課題

為了深化台日雙方商業服務業的互動合作,加強交流與促進商機,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簡稱「商研院CDRI)與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IDE-JETRO)2017920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合作舉辦台日商業服務業交流研討會。會議首先由商研院CDRI董事長許添財以及JETRO亞洲經濟研究所理事佐藤百合開場引言;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副代表橫田光弘、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林慶鴻進行致詞。並邀請商研院CDRI副所長朱浩、JETRO亞洲經濟研究所在台北海外調查員池上寬、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促進對日投資專案小組副組長中井邦尚進行專題演講,活動中除了專題演講以外,另輔以企業互動以及企業分享的模式,讓參加的台灣與日本企業提升交流互動的機會,增進雙方合作的契機。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在開場致詞時表示,台灣與日本因為地理因素與歷史淵源向來關係良好,在產業合作上也相當密切,台灣消費者對於日本連鎖餐飲品牌接受度更是極高。近年來,走在台北街頭,可發現日本來台展店的拉麵、和風餐廳、服飾店和雜貨等零售通路,隨處皆可購得日系明星商品,更是常見風景。而台灣也有許多商業服務業如春水堂、微熱山丘、Ice monster等品牌已成功進入日本市場。然而這樣的跨國合作,但是在初期相互探詢時,常會因為國家文化或是溝通方式的差異導致洽談期間的阻礙與隔閡;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說明,商業司非常重視台灣與日本在商業服務業上的合作與關係,而為了加強台日商業服務業的合作,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多年,了解業者在實際拓展上的需求、困難以及政府可著力之處,發覺若能夠有一個交流平台,定期讓台灣與日本的商業服務業進行交流,必能讓雙邊產生更高度緊密的合作契機。 

因此,在本次的研討會當中,特地安排讓企業間相互交流的時段,透過產業界實質互動,讓參加的企業了解彼此的企業主要營業項目與經營優勢,再透過對談與初步的認識開創與探索並落實跨國合作的商機。 

本次台日商業服務業交流研討會也邀請商研院CDRI副所長朱浩、JETRO亞洲經濟研究所在台北海外調查員池上寬以及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促進對日投資專案小組副組長中井邦尚進行專題演講。朱浩副所長提到台灣近年服務業的發展,已經從以批發及零售業金融保險業為主,逐漸帶動其他服務業的發展,因此,台日合作的範圍可以更加寬廣。此外,檢視台日服務業在相互投資,以及台灣對中國大陸及東南亞投資業別時,可以發現其投資的業別重疊性相當高;再加上台灣消費者對於日本的產品與服務的評價相當好,顯示在服務業方面,台日服務業者不但可以在雙方市場上獲得較好的發展機會,對於第三地市場,亦可以相互合作共謀商機。JETRO亞洲經濟研究所池上寬先生就以物流的角度精準剖析台灣與日本的關係,首先說明從台日達成各項實質的投資協議對於雙邊投資的帶動,以及台日雙邊貿易的金額與運輸量來說明日本和台灣是重要的貿易夥伴。然而,國際物流是在許多限制例如法律、基礎建設之下所完成的,也因此,為了讓台日雙邊的國際貿易更加順暢,必須建立一個完善的國際物流制度。池上寬先生還針對目前全日空發展以沖繩為空運樞紐的規劃,向在場的業者進行說明,讓業者了解藉由此規劃運用,在亞洲供應鏈管理方面更可得心應手。 

擔任JETRO促進對日投資專案小組副組長中井邦尚先生則是說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對於想要進入日本市場的海外企業所能夠提供的協助,包含投資日本場的優勢:在安倍晉三政府執政之後,各項經濟指標都有大幅度的改善,另外也引用OECD的數據說明日本是投資報酬率高的國家。此外,若企業想要拓展至日本市場,從準備期開始,JETRO便可由商業模式的提供、法規的協助以及設立據點的各項手續進行協助;而在拓展至日本市場後,JETRO的商業支援中心(IBSC)也可由專家協助(會計稅務/社會保障/不動產等)或是提供企業臨時辦公室等。最後再舉例說明JETRO協助台灣企業進入日本市場的成功案例,更是獲得現場與會企業極大迴響! 

此活動隸屬「商業服務業發展動能推升計畫」,由經濟部商業司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辦理,主要透過交流研討會,讓有意拓展台灣或日本市場的企業了解目前雙方最新的商業服務業趨勢,以及促進彼此交流媒合的機會。未來希望透過每年定期辦理的模式,強化雙方企業彼此的認識與互動,帶動台灣品牌出口效益,更強化台灣企業優質品牌的國際化動能。

 

 

【新聞照片】商研院今(20)日下午舉辦台日商業服務業交流研討會。【新聞照片】商研院今(20)日下午舉辦台日商業服務業交流研討會。

【新聞聯絡人】

商業發展研究院公關:王心怡

電話:02-7707-4829      

電子郵件信箱:mandywang@cdri.org.tw


商業發展研究院計畫聯絡人:蔡卉卿

電話:02-7707-4887      

電子郵件信箱:christine_tsai@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