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中市發展電動自行車產業交流座談會

因應政府減碳政策

商研院CDRI協辦「臺中市發展電動自行車產業交流座談會」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於8月29日協辦臺中市政府舉辦「臺中市發展電動自行車產業交流座談會」;商研院王建彬副院長與產官學研等專家超過50人與會,為推動電動化自行車產業發展,降低移動污染源,共同探討科技轉型發展機會與挑戰。

 

        近年來,全球環保意識抬頭,以及運動休閒在於民眾生活的占了一定的比重,其中電動輔助自行車也蓬勃發展,受市場的青睞程度已超越傳統自行車。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高禩翔局長致詞表示:而隨著電動自行車的馬達微小化、電池品質提升,讓整車的外型更俐落,也提高年輕族群對於電動自行車的購買意願,從過去被視為銀髮族所採用之交通工具,已擺脫笨重老舊的形象成為更加現代化的環保、便利交通工具,在城市通勤與假日騎乘野外踏青,市場商機頗為可觀。

 

台中市政府也多次呼籲中火老舊機組退役,並指示各局處持續加強PM2.5減量,依照執行目標,讓空品改善,並鎖定全市十八座燃煤工業鍋爐,要規畫輔導機制,在民國111年底全數改用潔淨燃料,致力改善空汙。並於2019年第一次臺中市空氣品質改善委員會推出「藍天白雲行動計畫」,以「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兩大原則推動24項精進改善政策來貫徹執行空污治理,其中包含iBike2.0倍增計畫、電動公車、電動機車倍增、機車定檢率提升至85%等。透過這些對移動污染源管制措施,來降低空氣污染,並積極在公共空間及公有停車場,增設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之充、換電站,期待以友善電動車之使用環境建置及多元補助之方案,來鼓勵市民能多使用電動車輛,以達到減少移動污染源所帶來之空污問題。

 

    座談官產學研代表包括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高禩翔局長、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張明煥副組長、外貿協會中部辦公室侯文欽主任、太平洋自行車林正義董事長、巨大集團電動自行車事業部陳桂耀營運長、美利達曾進成副總經理、環隆科技歐正明董事長、加百裕黃世明董事長、達方電子劉書理資深副總、凱納王斌良資深處長、微程式蕭順旺經理、愛地雅林佑成經理、能元科技陳柏宏經理、新普科技陳彥竹業務經理、逢甲大學黃昌圳教授、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梁志鴻總經理、工業技術研究院張念慈組長、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盧公民組長。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臺灣素來有「自行車王國」的美譽,在全球自行車市場中,我國是外銷大國,產量占全球1/4,產值占1/2,在臺中市黃金縱谷60公里中具備電動自行車相關產業鏈,自行車暨零組件年產值達1000億元,藉由本次座談會的交流,激盪出產官學研對於電動自行車產業升級的想法,產業界也可了解政府的政策及相關補助機制。電動自行車產業未來展望,期望透過中央與地方府際合作,協助產業界凝聚力量,共同推動臺灣電動自行車相關產業的創新及轉型,提升競爭力。

  

新聞聯絡人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mandywang@cdri.org.tw

 

臺中市發展電動自行車產業交流座談會(照片一)。

臺中市發展電動自行車產業交流座談會(照片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