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亞洲商業研討會今日登場 許添財受邀公開向日企演講

標竿企業考察首站 亞洲商業研討會今登場

許添財受邀公開向日企演講

擘劃台日共創大東亞經濟創新生態系經濟願景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許添財董事長今(15)日起一連5天前往日本東京針對標竿企業進行參訪考察,隨行企業包含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股)公司、大樹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南良集團、中華民國開業檢驗所協會、新南海醫事檢驗所、瑞昱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等,首日下午應東京之星銀行邀請以「日台經濟交流中小企業投資合作新契機」為題,倡議在數位轉型新時代,「台日企業合作4.0」共同打造「東亞創新生態系」,在亞洲商業研討會中向日本中小企業業者發表專題演說,現場超過兩百家企業共襄盛舉,會後討論交流也相當熱烈,為台日雙方中小企業進一步合作建立聯繫橋梁。

 

  今日於東京赤坂城際會議空間的「第三屆亞洲商業研討會」活動,其為針對正在或是有意進行亞洲市場開發的企業舉辦,由東京之星銀行主辦,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協辦,商研院CDRI許添財董事長會中針對日本對台投資及雙方合作模式等做出精闢分析與獨到見解,吸引許多日本業者會後主動交換名片,表達欲組團來台灣進一步深度溝通的高度興趣。

 

  許添財在演說中開頭就與聽眾分享日前商研院「台日商業服務業交流研討會」活動中公開的相關數據,表示從2019年至今,日本對台投資件數達525件,創5年來新高。其中,服務業占半數,包括批發零售業者185家、餐飲酒店98家、其他服務業96家。今年上半年日本進口珠奶高達15億日圓,其中就有85.8%來自台灣。這次是台日經濟交流企業合作歷史上的第二次高峰,但這次的高峰是另一個合作雙贏新階段的開始而已。雙方能夠以數位轉型打造「創新生態系」,必能永續發展。

 

  針對近期在日本各地風行的珍奶旋風,許添財也向日本企業分享,其實台灣珍奶在2013年第一次叩關日本時並非那麼順利,2013年3月由Hotland出資100%成立子公司(Comebuy Japan)在新宿車站東口的Alta設店,正式打出台灣珍珠奶茶品牌進軍日本的第一炮,但由於飲料攜帶問題及錯誤的招店規劃,於隔年6月即關閉最後一家位於幕張的分店,顯見台日雙方雖飲食習慣相近,但在商業模式上的細部操作,仍需因地制於仔細評估,也是因為有了前車之鑑,後來在2018年起才陸續有貢茶、鹿角巷、春水堂、Coco、一芳及日出茶太等品牌竄紅於新宿、澀谷、表參道等地。

 

  許添財指出,日本對台灣的投資已不只是過去的生產基地轉移目的,台灣本身已變成一個可投資的市場,更是日本中小企業走向國際的人才與技術最佳練兵場,加上雙方雙贏合作模式已不限於以往的單方單向,而是包含日對台投資開發台灣市場,台對日投資開發日本市場以及日台合作開發世界市場;在產業別也從過去製造業擴及服務業,就規模來說,更從大型企業延伸到中小型甚至微型企業,再從技術別來說的話,更從傳統產業進步到智慧科技及新能源,值得一提的是已從實體店面提升到O2O的數位網路經濟範疇。

 

  除分析經濟情勢外,許添財也分享商研院實際輔導台灣文創百貨進駐日本橋的實際案例,應用選品分析模型,針對目標市場生活型態及在地消費者偏好的臺灣創意輸出,提供的體驗感受是結合當下的環境、周圍人事時地物,塑造出美好的「體驗回憶」。許添財也點出其實日台企業最寶貴的共同資產是雙方長期合作經驗所建立的高度信任感,以及兩國人民長期互動往來所形成的無比親善度,未來面對共同挑戰,卻擁有互補性競爭力優勢的台日兩國中小企業,重新以「價值驅動」「互惠」「利他」的人本精神,利用數位新科技與智慧商業模式,共同打造繁榮永續的大東亞經濟創新生態系,美好願景必定精彩可期。

  

新聞聯絡人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mandywang@cdri.org.tw

 

商研院許添財董事長今(15)日下午於亞洲商業研討會中向日本中小企業業者發表專題演說。

日本東京之星銀行邀請商研院許添財董事長以「日台經濟交流中小企業投資合作新契機」為主題進行演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