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品牌耀飛論壇圓滿成功 疫情逆境中產業競爭 品牌建立是必要之路

    由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辦理台灣品牌耀飛計畫,商研院CDRI特別規劃兩場次論壇,提供企業在疫情下品牌發展方向,分享品牌發展實務,主題則以「疫情逆境下 品牌建立好商機」為主軸;台南場次於日前邀請到經濟部工業局陳國軒副組長、許嫚珊技正、商研院CDRI 張皇珍副院長、台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陳宗明副總幹事、台南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張詠竣會長、萬國通路股份有限公司謝明振董事長、杰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暨美國懷俄明州亞太商務辦事處處長朱裕誠及製造零售業負責人及經理人共襄盛舉,現場出席人數眾多,交流互動相當熱烈。 

  工業局陳國軒副組長於致詞時指出,美中貿易大戰後又遭逢疫情爆發,對整體產業帶來了幾個趨勢與方向:第一、分散風險。疫情讓政府封城封港、邊境管制之措舉,企業應思考貨物要如何進出,供應鏈也應重新重組;第二、疫情帶來的趨勢。在家辦公成為防疫手段,也帶來數位轉型的商機;第三、電子商務發展愈來愈蓬勃。台灣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占全球排名第七大,商機無限,當企業透過電子商務打國際戰時,如何拉高商品價格、提高產品在國際上之識別度蔚為重要,期望藉由此次論壇,提供企業重新思考。 

  謝明振董事長針對「新冠疫情下品牌轉型的新契機」講題分享,疫情讓航空、旅遊業幾乎停擺,身為第一線的萬國通路受到極大的衝擊,雖然供應鏈與資金可以解決,但市場銷售端該如何克服?萬國透過設立觀光工廠,並導入多種元素的設計,更在商品的功能、材料、環保、健康等理性面向強化,輔以感情面,提供顧客好的體驗服務,讓顧客感受到品牌核心的價值,才能主宰市場。 

       朱裕誠總經理則針對「新冠疫情下品牌管理戰略規劃」議題說明,他表示跨國發展的策略包含幾項重點,一、品牌要加入商業模式;二、要利用商業模式帶著品牌出國;三、要創造產品體驗的機會;四、產品力,若能善用以上策略,將可以建立好的品牌價值。

 謝明振董事長於綜合座談時補充,經營品牌一定有風險,口袋要深以外,還要時時面對競爭對手。另謝明振也分享品牌經營的重點,首要有誠信原則,二要有品牌觀念,三要有文化素養,四要有時效性,才能從OEM轉型成為ODM      

        朱裕誠總經理則點出,台灣廠商多數從模仿開始,如何從代工轉型品牌,讓產品工藝好、品質好、服務好,是必要關鍵,若要在海外插旗,應慎選地域。 

        論壇綜合座談主持人張皇珍副院長指出,企業建立品牌可以增加產品識別度,品牌價值可拉高毛利與淨利,所以品牌建立蔚為重要。而在疫情當中,全球有很多品牌減產或是破產,而萬國通路站在海嘯第一排仍屹立不搖,除品牌基本價值外,消費策略更值得業者效尤。再者,因應世界激烈殘酷的競爭,品牌的建立不是一成不變,企業策略與品牌價值應隨時間有所變化,隨社會、隨科技、隨消費者,隨不同的世代轉變商業模式,建立新的品牌價值與方向。在策略品牌轉向上,企業領導人要擔任先行者,才能將其理念深化到員工,上下同心,進而落實品牌精神;張皇珍也說,未來產業也都要有服務業的思維,讓對方感動、非你不可,了解未來趨勢,提供消費者需要的東西,積極尋找出企業第二條成長曲線。 

        工業局陳國軒副組長於則於總結時勉勵大家,多數企業在導入品牌1-2年時,就期待看到成果,但通常要在第3年時,才會感受到品牌的正面效益,能夠堅持到第5年時,更會發現品牌建立對企業營收大幅成長的影響,顯見建立品牌是必要之路。品牌是感性與理性的結合,用理性的技術做最好的產品,用設計創造產品間的差異,用品牌跟客戶溝通,說一個最好的故事,期待愈來愈多台灣企業逐步走向品牌之路。 

【新聞聯絡人】

  商研院 公  關 王心怡 02-77074829  mandywang@cdri.org.tw
        
商研院 專案負責 周韶珍 07-77074882  shaojane.chou@cdri.org.tw

 

台灣品牌耀飛論壇由台南場商研院CDRI張皇珍副院長(2)擔任論壇綜合座談主持人,會中邀請經濟部工業局陳國軒副組長()、萬國通路股份有限公司謝明振董事長(1)、杰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暨美國懷俄明州亞太商務辦事處處長朱裕誠(1)共襄盛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