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商研院:AI數位科技結合ESG推動淨零商機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商研院 CDRI)已連續五年辦理AI區塊鏈論壇,曾探討DDS數據、量子力學等,今年特別因應2050淨零排放趨勢,由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委託,辦理「企業ESG轉型關鍵新思維-2022 AI淨零管理趨勢論壇」;高雄場首先於今(13)日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登場,論壇主持人商研院 CDRI副院長張皇珍表示,今年是ESG推動元年、也是AI商業新科技世代的正式來臨,企業迎合國際趨勢,生活形式及商業模式勢必引起大變革,運用機會將可能將困境逆勢轉成機會,因此特別邀請重量級講師親臨演講。本場論壇重磅邀請到商業發展研究院許添財董事長、Fraunhofer IBP Daniel Wehner顧問、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電機學院李俊宏院長、春發成牧場李榮春創辦人、經濟部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辦公室王毓萱總監。

  商研院 CDRI許添財董事長,同時也是UN/CEFACT認證的ToS專家與大會的個人永久觀察員,演講時特別提到,碳市場及碳金融逐漸形成,取得碳權即可賣買交易,因製程不同,其碳排就會有所差異,而碳市場背後其實隱含著淨零排放對企業帶來的新風險與機會;製造者同時也是生產者,資源與資金流向的透明性與可溯源性將支持其循環性(circularity),其透明性需有三方認證,讓資源即是服務,在循環經濟裡加速能源轉型,成為維護氣候行動目標的催化劑。企業可應用AI的圖像分析及辨識,辨識眾多數據分析,達到可溯源循環經濟,亦可將AI應用於節約能源、電網、消費及交易等,ESG及數位轉型相輔相成,Xaas是綠色轉型重要的商業模式,使低碳能源所需關鍵原料能永續經營,優化數位化產品體驗,以驅動企業跨代成長。在經濟方面就能夠產生較大的效益。

  Fraunhofer IBP Daniel Wehner顧問分享如何進行使用數據科學平台,讓產品的生命週期(LCA)變成可持續性數據,高質量的 LCA 數據對於涵蓋範疇2和範疇3的排放,以及遵守國際公認的報告標準的要求至關重要,在數據科學平台中可進行LCA智慧計算,並經過認證後可自動計算 LCA 結果,形成可視化 LCA 建模。

  李俊宏院長則分享將AI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在咖啡產業辨識,透過網路和App在供應鏈上使用區塊鏈技術建立數位指紋,未來將透過咖啡電子鼻來掌握產業數位趨勢,透過數位轉型達成淨零轉型。李榮春創辦人以循環經濟商業模式為主軸,提到產品可透過數據監控、系統監控、共享、修復翻新再製造,達到資源再生,形成循環生產價值較高的產品並與大數據設備測器模組整合於遠端控制平台。王毓萱總監以綠色循環產業永續創新應用為主題,提到發展環環經濟之策略需要關鍵技術、材料產品革新,提升服務模式與消費行為,未來將透過材料研發創新,達成產業永續創造產業美好未來。

  本場論壇最後以「企業如何因應國際淨零趨勢」為主題進行探討,由商研院 CDRI 副院長張皇珍主持,表示AI、區塊鏈是驅動經濟的重要科技動力,隨著碳管理範疇擴大到整個供應鏈,「可溯源」與「透明度」為產品與服務排碳資訊的信任基礎。透過AI區塊鏈不可竄改的特性,企業導入數位化管理平台,使碳排數據具年度可比性,可準確掌握各環節的碳排數據,達到溯源管理的數據品質管控,提升治理能力。再者,愈低碳的企業將擁有愈高的市場溢價能力,碳排放的減少一部份是來自製程轉型,另一方面則是來自創意-運用循環經濟,例如塑膠回收再製造、改變原料取得、農業廢棄物如甘蔗渣、咖啡渣等經過專業技術處理再利用等。減碳要從產品生命週期進行思考,從搖籃到墳墓,首先進行溫室氣體盤查瞭解主要排放端,其次要跟著客戶需求,從供應鏈思考減碳。

  因應淨零排放,商研院ESG永續學苑「企業ESG永續規劃師班」第四期即將於1215日於高雄辦理今年度最終場課程,想要獲得具有國際認證ESG課程者,可上網搜尋商研院ESG永續學苑https://esgacademy.cdri.org.tw,或洽服務專線07- 222-3999#101商研院南部院區吳專員。

【新聞聯絡人】
商研院 專案執行 林冠宇  07-222-3999/0921-263-088 Jameslin@cdri.org.tw
商研院     梁宇心  02-7707-4829  cindyliang@cdri.org.tw2022AI淨零管理趨勢論壇高雄場,企業熱情參與,論壇活動討論熱烈圓滿完成。現場貴賓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