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生鮮品需求旺 堅果海鮮搶手

綜觀東協,與我國淵源較深的非馬來西亞莫屬,2016年馬來西亞官方統計約有21%華人;2016年我國教育部統計馬來西亞在台學生總人數為16,051人,次於大陸,華僑有7,931人。馬國官方對台灣食品進口也鮮少刁難,是相當自由開放的市場,且近五年每年食品類貿易赤字皆超過39億美元,顯見馬國飲食市場對亞太地區國際貿易的依賴相當大。

穆斯林人口占馬國總人口61.3%,清真商機廣大,對於欲搶攻海外華人市場或清真市場的業者,馬國都是相較其他國家來較容易的選擇。

綜觀生鮮市場,馬來西亞自2013年起至2017年,每年的銷售成長率皆大於中國大陸及我國,未來五年每年的預期銷售成長率(2018-2022),依序為馬國(3.1%)、大陸(2.4%)、台灣(1.9%),馬國預期生鮮食品消費將成長166.97萬公噸。

隨著經濟發展,人均所得提高,馬國人漸吹起健康風,堅果類零食如杏仁果、核桃、腰果等,已開始取代傳統炸、烤的高熱量零食,光是腰果這項產品,近五年每年進口金額都超過1,700萬美元。

此外,海鮮(3.7%)以及水果(3.5%)的成長率也很驚人,也是馬國無法自給自足的產品。海鮮以冷凍魚進口最多,近五年每年進口額都超過2億美元;水果以新鮮蘋果、梨等進口額最多,近五年每年都有1億美元進口額,不僅需求龐大,成長率也高,非常值得我國業者投入這兩類型產品的供給。

值得注意的是,馬國政府持續提高對嬰兒食品安全的控管,相關法條日趨嚴格。國內業者應注意,馬國父母在嬰兒食品方面注重社群媒體的資訊與評價,業者須看重品牌經營與品質管理,若發生食安事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同時線上通路是嬰兒食品重要銷售管道,近年興起的嬰兒食品線上網站,如: Applecrumby & Fish和myBBstore等,都是馬國父母重要的母嬰相關產品通路。米/義大利麵/麵類(包含泡麵)與嬰兒食品一樣有12.3%的銷售額成長率,預期銷售額將達14億美元,但主要建構在當地品牌持續發動價格戰、試吃、路邊促銷活動等,動輒降價二成促銷,若尚未生根於馬國通路的業者,不建議投入爭食大餅。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李昌鴻)

原文刊登:107/6/3-經濟日報(臺灣)A12_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