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 搶清真商機 留意認證規定

根據Paw研究中心估計,2010年全球穆斯林人口約16億人,占全球總人口約21%;若以分布情況來看,穆斯林人口最多為亞太地區,占62%,當中又以印度、印尼等國最多。

到了2050年,全球穆斯林人數增加至27.6億人,占全球人口的29.7%,而亞太地區仍為擁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地區。

清真商機崛起主因在於穆斯林國家的經濟快速成長,帶動穆斯林消費者消費力爆發性的成長。

跨國企業紛紛重視穆斯林消費者的需求,依據穆斯林的生活型態,打造出符合其教義(即符合可蘭經規定)的服務與產品。

預計到2030年,相關清真產業規模將成長至近8兆美元且保持快速成長,可見其商機不容忽視。

在東南亞為確保企業生產產品與提供服務可符合穆斯林教義規定,馬來西亞自2003年倡議建立國內清真認證標準,以維護國內穆斯林教徒權益,隨後並成立JAKIM作為管理與認證的官方機構。

類似機構在印尼則為MUI、泰國為CICOT、新加坡Muis等單位,而台灣則由清真推廣協會等法人機構作為核發清真認證機構,不過我國協會發行認證不如上述機構具有官方效力。

若以實務來看,產品驗證時不僅要求送驗產品之成分需要完全展開,同時每一項組成成分也須提供對應清真認證以資佐證。

同時在食物產品製程當中所添加的稀釋溶劑、香味助劑也不應用教義中嚴格禁止產品,如酒精等添加劑,而須改以其他符合教義之添加物,以確保產製過程符合認證標準。

若有成分無法符合或無法提供相關清真認證佐證,將無法發予該產品清真認證。此外,機構於現場勘查時,也會要求產品生產環境必須與教義所禁止人、事、物接觸,以免破壞穆斯林認可的潔淨環境。

由於驗證產品之組成成分均須朔源管理,甚至產製過程也需要符合檢驗標準,對業者而言,申請清真認證之成本,不僅出現於認證申請費用的「文書成本」(Document cost),亦產生兩項額外生產成本,分別是「供應轉換成本(Turnover cost)」與「產品研發成本(R&D cost)」。

為符合清真認證的標準,企業需要轉換原料供應商,改採用已取得清真認證的原物料,或是尋找適合的產品供應商,將提高業者原物料進貨成本。

另外,產品生產過程也需要重新研發與設計,諸如產品添加物、產品包裝、產品運送等程序,亦要符合穆斯林的規定,也將再次提高產品生產成本,進而降低業者獲利能力。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傅中原)

原文刊登:107/6/26-經濟日報B5_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