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大馬愛健康食品 我漁產業優勢大

馬來西亞其食品近年來蓬勃發展,主因眾多國際食品製造商在馬國取得之農作物原物料價格及供應量穩定,決定設立工廠,如生產巧克力、水產、穀物及各類甜食的國際大廠雀巢、Kellogs’(家樂氏)、Hersheys(好時)等。加上馬來料理(娘惹料理、椰漿飯、炒粿條)廣受歡迎,該國中小食品製造業積極生產及外銷馬來菜加工食品。此外、廣大穆斯林族群及悠久有計畫的清真產業發展,使馬國成為全球清真食品中心。

馬國消費者也開始重視食品營養價值及保健意識的抬頭,對於功能性食品、有機食品、添加較少化學添加物的食品、天然風味的蔬果及水產品需求提高。消費者普遍認知加工食品除價格較高外,亦可能有過多的添加物有害人體。

2017年馬國加工蔬果產品由於較少的行銷活動及新品銷售,銷售額較2016年成長2%至2億6,700萬馬幣,表現最佳是冷凍加工馬鈴薯,2017年銷量成長達5%,主因季節性的行銷規劃及業者使用優良的供應鏈供貨。

在銷售通路上,加工蔬果產品為延長更久的銷售周期,因此仰賴完善的冷藏凍設施,故主要在量販店、超級市場及雜貨店販售。

至於在包裝上,可常溫保存的大多以馬口鐵罐頭販售,冷藏冷凍則以塑膠或真空包材銷售,且多數商品均取得馬國JAKIM清真標章並標示在外包裝。該國Del Monte Asia為當地加工蔬果領導品牌,2017年市占約16%。

近年來馬國外食族群喜歡購買加工漁產及肉製品,主要是料理方便性且購買便捷,另外就是價格波動較生鮮類更穩定。

根據Euromonitor資料指出,2017年冷凍加工漁肉品的銷售成長5%,主要是業者於2016年開始使用較激烈的行銷手法及推出新產品,例如知名西太平食品公司推出行銷活動的消費者競賽獎金,大幅提高銷量;冷藏的加工肉製品不時推出新口味產品,如醃製、富有特色的新鮮肉品,帶動2017業績成長。

而售價較高的冷藏肉主要消費客群是高所得者,偏好不占冰箱過多空間且符合家庭所需的包裝大小。

加工肉品主要銷售地點是超市、量販店和小型雜貨店,當地零售通路巨擘如Aeon、Tesco、Giant亦經常規畫促銷活動。

近年馬國消費者生活習慣改變、人均所得提高,開始喜歡健康的食品,例如堅果類的零食腰果、核桃等,藉此代替高熱量的油炸零食食品。

據該國貿易數據顯示,近五年馬國每年進口腰果品項的進口額皆超過1,700萬美元,且預計未來堅果類會以4.9%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市場需求前景看好。

水果及海鮮類品項,進口額也會以3.5%及3.7%成長率繼續成長,其中又以蘋果為最,每年約有1億美元進口值;而海鮮則以冷凍魚進口較多,每年進口額超過2億美元,其中我國具有優勢的鰻魚和冷凍鱸魚以及冷凍鯖魚和魷魚,尤其值得我國業者拓展該國市場。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人才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莊媛婷)

原文刊登:108/08/24-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