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全球拓銷 虛擬展會扮橋梁

近兩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各大國際展會紛紛取消,傳統實體展會的行銷模式面臨重大挑戰。許多國際買家過去主要是透過參加各大國際展會,尋求海外潛力合作對象及代理品牌,但因為疫情在各國市場反覆出現,且未能有效控制,於是有愈來愈多國際買家轉到線上,透過線上虛擬展會、線上視訊等形式,來與國際夥伴及潛力品牌持續洽商。 

疫情期間,國際買家數位採購與線上洽商模式帶來的方便性、流暢度,以及節省成本等優勢,已經難以超越。因此,我國業者拓銷海外市場模式應趕上國際潮流趨勢,進行數位轉型,除了實體展會,更應該持續運用數位模式,來開發市場及國際買家。  

商研院行銷所自2019年起即超前部署,開發「非展會」數位行銷模組,已協助超過300個消費性產品、系統設備與器材設備產品的中小企業品牌,透過嶄新的線上模式,前進東協及南亞市場,挖掘市場新商機,打造產品附加價值,並運用專業內容行銷,吸引國際買家成功下單。 

在疫情發生之前,我國消費性產品出海主要透過展會行銷,聚焦產品的規格、成分和品質,在國際的B2B展會遇見潛力買家,並透過業務來開發訂單。但是在後疫情時代,隨著買家的採購行為從線下實體展會轉向線上,調查發現,買家較以往更重視我國業在當地市場是否有知名度?是否有銷售實績?是否有明顯風格特色?在當地市場是否有商機等。 

因此,如何透過創新數位行銷模式吸引買家注意、凸顯產品特色及市場性,是平台品牌能否成功前進東協及南亞市場的關鍵致勝訣竅。 

商研院行銷所在越南市場成功開發出「微網紅部隊」的行銷模式,運用50位在當地擁有1萬至5萬名粉絲、能夠「直播帶貨」的微型網紅,幫平台品牌聯合行銷。微型網紅雖然不如名人、知名部落客或產業內的意見領袖,擁有大量追隨者或觀看者,但他們的費用相對低廉,與粉絲擁有高度互動性及信任感,往往可以創造出產品話題和網路爆品,並引導粉絲進一步點擊,進而造訪品牌的線上通路平台,甚至轉換粉絲成為訂單,達成品牌行銷同時帶動銷售的效果,這就是所謂的「品效合一」。 

商研院透過「微網紅部隊」的行銷模式,成功協助業者在越南網路社群打響平台品牌知名度;透過直播帶銷售,迅速在市場創造出引發網友熱議的話題。 

有別於系統設備與器材等產品,消費品買家看重的不是品質或價格,更重視是品牌和產品所傳遞出的「生活風格」(lifestyle),以及品牌如何跟消費者溝通。這是因為消費者購買的是該品牌為其生活所創造的「想望」(desire),而不只是品質和價格。且同時發現,品牌所創造的「想望」和「生活風格」,其實很難透過傳統展會或B2B線上商務平台來展現,反而應該透過「數位創意策展」將品牌精神、意象和風格,透過結合使用場景的影音內容行銷,完整呈現在國際買家面前。 

透過數位創意策展,業者不僅可透過影片迅速向買家溝通自家產品特點,結合消費使用場景來創造附加價值,更能吸引來自不同國家買家的目光,向海外進行跨市場數位行銷。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組長 康耕輔

原文刊登:111/01/30-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