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泰國四戰略攻綠色商機

在整體環保的國際聲浪中,大家較為熟知的,有於1997年簽定,對碳排放量進行國際協議的《京都議定書》,以及2015年簽訂的《巴黎公約》,是聯合國195個會員國針對全球氣候不斷暖化共同進行的努力及願景。

做為全球一員的泰國,也看準了這種經濟帶來的商機,因此制定了相關政策,並期望能夠利用國內資源,發展生物、循環及綠色經濟(BCG Economy)。

 

BCG經濟透過完整的產品生命周期,由原料選擇、產品設計、製造、銷售、使用、產品回收及再生,來達到產品永續使用的目標。

 

在全球環境及永續相關議題不斷發展下,泰國看到了BCG經濟的商機。

 

為了進一步發展國內相關的BCG產業,自20211月起,正式將BCG列入國家戰略之中,但早在202010月,泰國就已經準備將BCG做為國家政策推行。

 

隨著泰國總理親自領軍的BCG政策理事會,以及高等教育、科學、研究和創新部長指揮的BCG模組執行委員會相繼成立,泰國對於BCG經濟發展,抱持勢在必行的態度。

 

此外,2020年疫情對於泰國整體經濟造成嚴重打擊,讓泰國政府亟欲尋找另一種經濟模式,以重建受疫情影響的整體產業,而BCG正是泰國政府認為的可行解方。

泰國頒行的BCG模式中,提出了四大戰略領域:

 

一、糧食和農業

泰國素為農業大國,國內的農產品眾多,泰國希望透過BCG戰略,提升國內農產品的品質和產量,達到產品多元化與高值化的成果,並期許在提升國內農產品競爭力的同時,減少農業廢棄物、提高資源和土地利用率。

 

二、醫療保健

在醫療保健方面,泰國期許在BCG戰略架構下進行疫苗開發、生物製藥、醫療器械研發生產等方面進行相關人力及技術資源建設,希望利用BCG的概念持續發展預防治療、精準醫學上的相關研究,並透過建立資訊共享平台的方式,讓產、官、學三方共享研究數據,以促進後續臨床研究及遺傳科學相關發展。

 

三、能源、材料與生化(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研究員 張倢禕) 

原文刊登:111/06/07-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對泰國而言,因國內生產稻米等糧食作物數量龐大,因此在生質能源及生質相關材料上的發展潛力無窮。

另一方面,因為生產農產而造成的農業廢棄物,有許多也是重要生質材料來源,因此泰國積極希望利用其優勢以發展相關產業。

此外,泰國政府制定在2036年前,可再生能源占最終能源消費總量30%的目標,使得發展生質能源成為重點。

 

四、旅遊和創意經濟

旅遊產業向來是泰國重要的經濟產業,雖說疫情導致泰國旅遊產業受嚴重打擊,但泰國政府仍積極布局疫後旅遊措施,期望透過BCG相關產業發展,使第二線城市的觀光旅遊業可以獲得發展。

整體而言,BCG涵蓋各種面向的經濟體系,是一種生態系發展的概念。泰國在BCG經濟體系的架構下,除了希望能夠提升國家在國際環境議題中的話語權,更重要的是對於國內經濟的發展及科技研究技術的全面提升。

 

(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研究員 張倢禕) 

原文刊登:111/06/07-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