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名家評論》讓訂閱制來煩惱每天的穿搭,你只管美麗就好!

你是不是每天早上都在煩惱今天要穿什麼,甚至於因此而遲到,我們生命中開始有愈來愈多的事情需要去思考,無論是事業、愛情、家庭

從各種對外的人際關係到對自己外表與身材的要求等等諸如此類的事,總之要思考的事情已經很多了,我們覺得穿衣打扮這件事,不該再成為妳煩惱的一部分,反而應該是替妳生活增添樂趣與色彩的環節。

以下透過日本MECHAKARI服飾產業業者推動訂閱制的商業模式解析,希望讓美的相關產業業者可以作為參考。

MECHAKARI為日本時尚服飾品牌STRIPE INTERNATIONAL INC.20159月所推出的服飾出借平台。STRIPE INTERNATIONAL INC.Cross Company Co., Ltd.為名,創立於19956月,在日本東京都涉谷區成立總部,於2016年更名為STRIPE INTERNATIONAL INC.,旗下擁有多家女裝服飾品牌,包括earth music & ecologyE hyphen world galleryGreen ParksYECCA VECCAMaison de FLEURAmerican Holic等,也跨足飯店及多媒體等事業,觸角也延伸至越南等新興國家。

20086月時,STRIPE INTERNATIONAL INC.來台灣設立亞洲第二海外據點,此外在中國、香港、東南亞、美國、歐洲等地擁有子公司或門市。

整個集團2018年止營業額1,364億元日圓,社員人數共有3,699名(20191月底)。不過,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STRIPE INTERNATIONAL INC.集團也在20206月宣布,旗下三家女裝品牌同時退出中國市場,實體專賣店和網路商店都已陸續關閉。

面對消費者的購衣偏好與時尚流行的快速轉變,共享服飾逐漸改變人們消費服飾的方式,原有的零售女裝品牌市場將持續受到挑戰。

日本時尚服飾品牌STRIPE INTERNATIONAL,向顧客提供租賃服裝新品的服務MECHAKARI,每月支付2,9809,800日圓(新台幣726.66元~2,389.37元)的訂閱費用,即可租用當季新款衣服。最高級的服務方案一次可以最多借5件衣服,衣服返還之後,可以再繼續租其他件衣服,沒有租借數量的上限,租借無歸還期限,也不需要另外支付清洗費用。

如果看到喜歡的衣服,連續租借60天以上便可以直接獲得,也可以選擇以折扣價和MECHAKARI直接購買。MECHAKARI共提供三種方案:輕量方案,月費2,980日圓,每次可租借一件物品,若喜歡可用原價9折的價格買下;基本方案,月費5,800日圓,每次最多可租借三件物品,若喜歡可用原價85折的價格買下;高級方案,月費5,800日圓,每次最多可租借五件物品,若喜歡可用原價8折的價格買下。

1、訂閱制類型、應用領域

Discount特權型訂閱」型態與「Boxes商品盒訂閱」型態的結合。使用者付費訂閱享有個人化穿搭推薦的試穿服務,比起直接零售購買多了額外加值服務,並透過商品盒獲取實體商品。MECHAKARI將租用服務增加彈性結合訂閱商業模式,訂定每次可租借商品之數量、但不限制每月租借次數,應用於服飾、時尚零售。

2、服務價值、目標客戶

為租用提供套餐服務,允許消費者在繳納月費的基礎上,固定挑選幾件衣服,消費者可以將預算花在租衣、試用後,再決定是否購買,而非直接購買衣服,降低買斷後可能碰到的風險。目標客群為有特定服飾短期需求的消費者。

3、獲利模式

STRIPE也在自己公司的網站上銷售MECHAKARI服務中返還、只被穿過幾次的服裝,二手銷售價格為商品定價的5成,二手銷售的服裝消化率也達到95%,從中找到盈利的方法。MECHAKARI的主要獲利模式為服飾出租、二手服飾銷售。

4、商模特點

MECHAKARI的訂閱服務設計,讓商品本身可以同時具有「使用」與「擁有」兩種途徑。STRIPE也將難以出售的物品,例如純白色的外套和夾克,消費者通常會因為害怕弄髒而不願購買,以非買斷的租用方式及二手銷售進行獲利。隨著租賃服務規模的擴大,引進數據管理平台,藉由使用者的瀏覽資訊分析喜好,逐漸建立消費者對品牌和商品意見的數據庫,將顧客的意見回饋給其產品規劃人員。

5、訂戶體驗、激勵措施

(1) 租借商品皆為全新:MECHAKARI租賃服務的費用包括租借費與清潔費,租借的衣服退還時無須清潔,與其他租借服務不同,MECHAKARI只出租全新的衣服,使用者在租借期間正常使用下所產生的污漬、污漬、附著異味等,都可以自行清洗、洗滌後仍可以退回,返還衣物時每次額外收取418日圓的運費。而被退回的服飾清洗乾淨後,則會作為二手衣物在 STRIPE的網站上出售。

(2) 彈性提供「擁有權」,享有折扣價購入:使用者若喜歡在MECHAKARI上所租借的衣服,只要連續租借服飾達60天就可以直接擁有,MECHAKARI會將衣服視作禮物送給會員,也可以直接以折扣價買下這件衣服,在APP內使用者可隨時查看自己租借的天數,買下後,該品項會從租借項目中刪除,無需再負擔任何手續費或運費。

(3) 激勵措施

A、解決挑選壓力:由於平台上提供眾多日本有名的連鎖時尚品牌,如:earth music & ecologyGreen ParksYECCA VECCAkoeAMERICAN HOLICTe chichiCRAFT STANDARD BOUTIQUEHALUHIROINE等。商品數量過於龐大,會員反而難以找尋。服務進一步設計「個人化穿搭AI聊天機器人」,使用者只要從「常見的類別中推薦」、「穿搭一次包辦」、「搭配租借中的商品」、「熱門商品」四個方案中選擇,系統便會根據消費者的選擇比對使用數據,運用AI技術配合顧客的愛好,透過聊天型式推薦下一套量身訂做的穿搭推薦,為訂閱會員省下挑選衣服的步驟,省下大幅的時間也解決挑選的壓力。

B、滿足快速變換需求:服務以租借取代擁有服飾的方式,吸引了喜歡追隨時下流行服飾或有短暫特定服飾需求的使用者。過去買下衣服後,因為過季、參加完特定場合或是職場轉換,這些衣服不再適用,只能堆積在衣櫃或者轉賣脫手。透過租借服務也解決了這些使用者得額外花時間自行處理的困擾。

C、情境式穿搭體驗:依據旗下各女裝品牌本身不同的風格,服務頁面也設計不同的穿搭情境分類提供挑選,例如:學生假日出遊、家庭主婦平日搭配、OL平日通勤等情境式的搭配教學,平台提供了「休閒」、「優雅」等多樣化的服裝。另外,不只提供租借服務,也將全套的搭配範例完整寫在官方經營的社群平台上,讓會員可以參考輕鬆搭配適合自己衣服,同時讓會員體驗旗下不同品牌的服裝風格。

(商業發展研究院人工智慧服務綜合研究所所長 范慧宜)

原文刊登:111/10/07-工商時報/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