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名家評論》訂閱制,「行」得通嗎?

「訂閱制」在我們小時候就出現過了,還記得爸媽幫我們訂羊奶、國語日報、小牛頓等,隨著科技不斷地進步,越來越多的業者發展出新型態的訂閱制,甚至希望透過推出訂閱制能夠力挽狂瀾,突破經營困境。

例如法國國家鐵路公司與共乘服務、長途客運以及廉價航空處於激烈競爭,為吸引年輕客群(1627歲),特提供全新的訂閱服務,每月只要支付79歐元,即可搭乘法國國鐵到任何他們想去的地方,此訂閱制僅實施數個月後,便達到年度成長目標,是非常驚人的成長速度。韓國的訂閱制蓬勃發展,從食物、衣服、酒類、化妝品、咖啡到汽車,都有訂閱制的身影。

韓國2019年推出「Hyundai Selection」的汽車訂閱服務,提供四種車型,分別是AvanteVenueSonataTucson。此外,除了服務申請人之外,還可以指定另外一名用戶一起使用該服務,這樣一人就只需要支付一半的費用,讓使用者可以無需支付汽車相關的任何稅款或保險,隨心所欲地使用車輛,鎖定的目標族群是20~30歲的年輕族群,讓他們在買新車前,先透過「訂閱制」模式的新車駕駛體驗,再決定要不要購買。接下來,我們透過日本豐田汽車的訂閱制個案,來看看交通運輸類的業者是否有機會發展訂閱制。

KINTO為豐田汽車(Toyota)所推出的車輛定額制租賃服務,使用者只需每月支付一定的費用,就可以輕鬆租賃不同車型,可以依照目的不同,更換不同種類的車型。

KINTO為豐田汽車(Toyota)所推出的車輛定額制租賃服務,消費者只需每月支付一定的費用,就可以輕鬆租賃不同車型,可以依照目的不同,更換不同種類的車型。豐田汽車是日本跨國汽車公司,成立於1937年,總部位於日本愛知縣豐田市,每年生產1,000多萬輛汽車,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之一。豐田汽車的訂閱服務「KINTO」,在20192月開始在東京推出,並計畫推展到日本全國。KINTO提供KINTO ONEKINTO SELECT二種服務,這兩項服務雖然都需要每月支付訂閱費用,訂閱費用包括保險金、汽車稅、登記費、車輛定期維護等,不過服務的內容設計卻不同,藉此劃分不同的需求族群。

KINTO SELECT租賃合約為期三年,訂閱費用每月194,400日圓,每6個月可以更換一次車型;KINTO ONE月租費則是依照選擇的車型而定,費用從37,180日圓至79,200日圓不等,且車子不能隨意更換,三年期滿後才能更換。

1、訂閱制類型、應用領域:「Discount特權型訂閱」,使用者按月支付訂閱費用租用車輛服務,並提供依需求更換不同車型的轉換服務,而非直接買斷商品,比起直接零售購買多了額外加值服務。KINTO將租用服務增加彈性結合訂閱商業模式,把購車所需之費用全部包含在訂閱費用當中,且提供在租約到期額滿前,透過支付小額手續費用,可更換不同產品的彈性。應用於交通、運輸工具。

2、服務價值、目標客戶:豐田汽車面對從擁有車到活用車的顧客變化,建構新的商業模式,應對多元化的汽車利用形式。目標客群為吸引買不起車的年輕人試用,與平常無法觸及的年輕族群建立接觸點。

3、獲利模式:車輛出租、二手車銷售。

4、商模特點:KINTO車輛訂閱服務,不僅增加消費者試用多種車型的機會,也更能符合年輕世代快速變化的用車需求,以及因應家庭組成改變更換適合的車型、大小,降低消費者直接購買一臺車輛的成本負擔,提升顧客未來購買的意願。

5、訂戶體驗、激勵措施

(1)訂閱費用包含額外成本:KINTO月費計入了各種成本,包含任意險(體傷、財損)與汽車稅,還有各種註冊費用,使用者只須再額外負擔停車費與油錢即可,免除一開始購入車輛所耗費的大量成本。

(2)彈性提供轉換服務:KINTO推出Transfer GO訂閱合約轉換服務,允許會員在註冊KINTO ONE,並經過一定時間後,以合理的費用切換到新的汽車計畫,只需支付Transfer GO費用即可轉換車型。會員可以從三種(3/5/7年)合約期間計畫中進行選擇,若合約未滿便有換車需求,則可透過Transfer GO服務進行申請換車。

(商業發展研究院人工智慧服務綜合研究所所長 范慧宜)

原文刊登:111/10/09-工商時報/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