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名家評論》動滋!動滋!一起動起來,搶攻健身訂閱制

隨著時間的演進、生活型態變化、消費者價值觀演進及重大事件(COVID-19)發生,越來越多的產業也加入訂閱制的行列。消費者在過程中,獲得從產品/服務的「所有權」轉變成「使用權」,可「輕易使用和存取」,進而協助他們解決問題或是提高生活品質。

在萬物聯網的時代,消費者的行為與偏好都能透過數據記錄下來,有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重新考慮訂閱制,希望利用訂閱制來經營長期顧客關係及瞭解顧客偏好,進而推出更客製化的產品及服務。以下透過韓國SMART HOME TRAINING運動產業業者推動訂閱制的商業模式解析,希望讓運動相關產業業者可以作為參考。

Smart Home Training)為韓國Kakao VX所推出居家訓練訂閱服務,Kakao VX為韓國電子遊戲發明商Kakao Games的子公司,集團母公司Kakao Corp.經營多樣化網際網路服務。Kakao VX為一家主打運動數位化轉型的新創公司,起初主要為高爾夫運動相關設備、服務營運,逐漸走向數位化發展,在2017年透過收購第二大虛擬高爾夫運營商Maum Golf進入市場,Kakao VXKakao Friends的熱門角色改編到虛擬高爾夫的虛擬系統中,以增加其在年輕族群中的市場份額。近年來,透過結合IT技術,提供各項數位運動服務,包括虛擬實境高爾夫、智能高爾夫球場、智能家庭訓練服務、VR主題樂園等項目。

Kakao VXLG U+電信服務共同合作,推出運動時可以校對姿勢的Smart Home Training。使用者需下載專用APP並訂閱服務,搭配個人行動裝置或使用互聯網電視(IPTV)使用,透過行動裝置鏡頭或於電視裝設視訊鏡頭,運動時便可以透過AI繼續進行運動姿勢比對。除了運動訓練課程、運動紀錄,也提供飲食管理服務。運動課程包含了各個領域的內容,例如徒手力量訓練和伸展運動,以及瑜伽、高爾夫、拳擊、舞蹈、成長體操和飲食,使用者也可以訂閱喜好的教練頻道或是設定自己的鍛練計畫(播放列表)。當完成運動後,系統自動計算運動時間與消耗的卡路里。飲食管理服務則是透過使用者拍攝上傳食物照片,系統自動計算卡路里。

Smart Home Training的計價模式以月費29,700韓元(新台幣707.18元)進行訂閱,訂閱方案也特別推出獎勵計畫,如果使用者運動5天,可以折抵10,000韓元(新台幣238.11元)、10天折抵20,000韓元(新台幣476.22元),15天則可以全額抵免下個月的月費。

1、訂閱制類型、應用領域:「Accessibility取用權訂閱」型態,即消費者月付固定費用,即可享有無限的內容。平台不斷更新、豐富課程內容。應用於運動影像課程、健康管理。

2、服務價值、目標客戶:透過和IT技術的結合在運動領域提供服務,以IT技術讓人們健康為目標,從家庭訓練服務開始,擴展到所有生活型態。目標客群為「居家健身服務使用者」。

3、獲利模式:內容訂閱。

4、商模特點:是一款將人工智能系統與健身課程相結合的家庭訓練應用,幫助使用者在居家運動採取正確的運動姿勢。透過整合個人化的服務:運動計畫與飲食管理,從家庭培訓服務擴大至智能醫療保健市場。

5、訂戶體驗、激勵措施:

(1)應用程式取用,無綁定特定硬體:使用者只需要下載訂閱應用程式,無須額外購置硬體,也無須綁定特定品牌硬體設備,使用者可以透過訂閱軟體服務後,自由選擇配備使用。

(2)整合軟體服務:將運動與飲食管理服務,整合在同一個應用程式當中,除了每次運動後獲得運動紀錄,使用者可以同步上傳飲食照片,紀錄所攝取的卡路里,透過搭配飲食紀錄,運動訓練與飲食管理雙管齊下,使用者容易設定運動目標,達到個人健康行為的強化。

(3)激勵措施

A、獎勵行為:除了運動課程與飲食管理服務外,訂閱費用方案更加入遊戲化的獎勵設計,使用者在每月完成51015次鍛煉後,將分別獲得銅牌、銀牌和金牌。銅牌和銀牌在下個月可以獲得10,00020,000韓元的折扣,獲得金牌則可以全額折扣。透過月費折扣回饋的設計,鼓勵使用者持續訓練的行為。

B、模擬真人指導:可以將Smart Home Training畫面投影到電視上,並搭配鏡頭,當使用者進行某種運動時,系統會進行姿勢比對顯示於螢幕上,如果動作正確會出現綠色線條,如果動作有差異,則以黃色、紅色處理。Kakao VX透過AI技術,將真人指導的健身體驗,帶入居家健身系統當中。

(商業發展研究院人工智慧服務綜合研究所所長 范慧宜)

原文刊登:111/10/10-工商時報/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