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企業多語行銷 搶疫後商機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商業服務業為內需導向之產業,在國內市場趨近飽和的情況下,拓源成為許多企業的重要課題。隨著疫情逐漸和緩,行政院於20221013日宣布國境解封,國際往來加速恢復,我國企業將面對全球市場與國際競爭,且許多企業已重啟海外考察計畫與布局市場商機。

企業拓展國際市場時,溝通能力至關重要,擁有外語能力將可打開業務大門,建立更好的夥伴關係、談判技巧,與更深入國際事務。若企業員工缺乏語言技能,將無法與海外潛在客戶進行交流。因此,企業往往歡迎具備雙語能力的員工,可為企業帶來額外的好處。

為營造雙語經商環境,可借鏡非英語系國家之雙語化的推動作法,例如公益財團法人東京觀光財團(TCVB)建置「EAT東京」網站,提供中、英、法、德文等多國語言,可依照地點、食物種類等方式搜尋餐廳,並獲得更詳細資訊,像是營業時間、菜單語言、交通方式、是否禁菸、是否接受信用卡、是否提供免費Wi-Fi等資訊。哥倫比亞則設立出國、旅遊與投資促進局,要求辦理相關活動時,例如國際展會、商業議程與其他促銷活動,參與企業必須具備流利英語能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對於我國連鎖加盟產業而言,海外市場拓展仍是產業穩健發展的不二途徑。餐飲業通常採取品牌代理、區域授權等合作形式;零售業或生活服務業則多以產品輸出或電商平台進行銷售。於國際化發展過程中,無論是參加國際展會、海外商談媒合會,尋找國際合作夥伴、了解當地法規或熟悉風俗民情,通常需以英語向國際買主介紹自家產品及溝通合作細節,若要順利拓展海外市場,連鎖品牌企業之雙語溝通能力顯得相當重要。

因此,連鎖企業建立服務人員英語口說內部培訓機制,及完備雙語品牌授權簡報,可謂為布局國際市場之前哨作業。此外,雙語能力不限於人員英語口說,應屬涵蓋更廣的定義,如雙語行銷、雙語門店等規畫。不乏有餐飲集團將超過95%門店之菜單雙語化,且企業官網亦提供中、英文版,皆有助於將市場推展至外籍客戶。

但就大部分我國中小型商業服務業者來說,時常受限於經費預算、人力與時間,面對雙語化改造力不從心。建議可運用零碎時間及善用免費網路資源,先由店內環境著手改善。例如「雙語商業資源入口網」(https://bilingualshop.cdri.org.tw/),網站收錄總計逾4,500筆熱門品項或菜單等英、日或韓語翻譯,商業服務業者可利用此平台查詢功能搜尋自家商品或菜色雙語翻譯。若有意提升服務人員英語口說能力,網站也提供咖啡廳、火鍋店、餐桌服務、通訊零售、文創商品零售、伴手禮零售、服飾零售等實用接待英語圖卡,以及線上英語教學影片,可作為自主學習內容。

當今科技快速發展,時空距離縮短,資訊取得容易,國際往來宛如同地球村般。連鎖企業於完備雙語品牌授權簡報、中小型企業能夠自發性或經由政府引導以調整其英語力體質,優化店內雙語標示;再加上強化人員英語口說表達能力與溝通技巧。在我國政府解除邊境管制後,店家煥然一新的英語友善經營環境,於拓展國際市場不再受語言溝通限制,業務推動將更加順利,不僅有助於提升國家形象,亦可驅動我國商業服務業業績成長,加快經濟復甦腳步。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林聖哲)

原文刊登:111/11/13-經濟日報/A12 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