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母嬰電商前進印尼 三階段操作

印尼國土遼闊,面積1,919,440平方公里,擁有近18,000多個島嶼,總人口超過2.7億。

過去台灣母嬰電商平台的經營重點多數集中於雅加達地區,也是因為該地區的消費者購買能力優於其他地區,因此,雅加達地區已經成為是大型電商平台競逐之地,例如:Orami(已被Sirclo收購)、蝦皮(Shopee)、Babyologist等電商,市場呈現有飽和的態勢。

反觀雅加達以外的偏鄉地區的消費者需求尚未被滿足,如果能多對偏鄉地區的網購消費者多進行行銷溝通,強化對該地區的會員招募,增加該地區消費者對電商平台的印象,有助經營偏鄉地區的網路行銷。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根據輔導跨境電子商務業者的經驗,建議台灣電商平台欲經營印尼母嬰電商市場,是可以考慮執行「跨出大城市走向鄉村」策略。這個策略可以分為三階段執行,第一階段是跨出雅加達地區,走向衛星城市。該階段是以雅加達為中心,向周邊衛星城市的消費者進行會員招募,例如:萬丹省丹格朗市、西爪哇省勿加泗市、德博市等,增加品牌曝光度。

第二階段是走向印尼其他的第一線城市。當業者已經掌握到雅加達都會區消費者的網購習性後,進一步可以嘗試印尼其他的主要大城市,例如:棉蘭,泗水、萬隆、三寶壟。舉例而言,棉蘭是雅加達、泗水以外的第三大城市,該城市除了印尼當地消費者外,亦有華人族群(約50萬人)、以及印度裔族群,族群更加多元化,對於會員資料收集,更能掌握不同族群的會員數據。

第三階段是走向二、三線城市,這些城市較沒有受到大型電商業者青睞,如果電商業者能花時間對鄉村地區消費者,投放訊息,鼓勵加入會員,有利於掌握雅加達以外地區會員的資料,以及網路消費偏好。

透過三個階段的操作,走出雅加達地區的紅海市場,深入鄉村地區,可以掌握雅加達與非雅加達地區、印尼爪哇族、華人族群、印度裔族群等多元族群的消費數據,以及印尼大城市與偏鄉地區會員數據。掌握不同地區、不同族群、鄉村城市的會員數據,對於建立印尼適地化會員經營策略是有相當助益。

(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趙俊筌)

原文刊登:111/12/27-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