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確實掌握新興市場脈動 贏得搶灘通路與市場先機

商業發展研究院 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 研究員 劉欣儀

從2008年開始受到次貸風暴、歐債危機等金融海嘯的影響,全球景氣陷入低迷,促使全球經濟重心東移至亞洲新興市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料顯示,2012年全球經濟成長來源新興市場對全球經濟成長率的貢獻達71.1%(購買力平價指數),高於先進國家的28.9%,較金融海嘯發生前(2007年)的60.3%增加約10.8%;種種跡象均顯示新興國家已開始展現強盛經濟活力,而未來掌握全球經濟發展態勢的控球權,已由西方先進國家逐漸轉到東方,而亞洲新興市場則被認為是帶動整體經濟成長的核心引擎。

依據IMF 2012年10月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 Update)」報告,樂觀預估亞洲市場的GDP成長率在2012年到2017年將可達6.4%以上,高於全世界平均4.5%及歐美國家,其中又以亞洲新興市場7.7%表現最佳;全球消費國排名中國大陸自2012年全球排名第二,預測將在2017年超越美國躍升至第一位;印度亦自2011年起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經濟規模第三大;印尼將從2012年第15位2017年將超越加拿大、西班牙爬升至第13位;越南將從2012年第41位超越香港、比利時、瑞典與新加坡爬升至第 33位;菲律賓亦從第32名小幅提升為第31名,亞洲新興國家逐步由「世界工廠」蛻變為「世界市場」。

台灣擁有發展新興市場天時、地利、人和的絕佳時機

台灣是以出口導向的國家,必須順應此等潮流掌握新興市場發展時機,規畫調整全球出口布局,以優化我國出口結構。新興國家「脫貧入小康」的中產階段形成了龐大的內需市場商機,台灣勢必藉此「天時」機會將台灣優質產品拓銷到新興市場發展;且台灣位於歐美及新興市場的樞鈕,在「地利」上具有有絕佳的地理位置,而「人和」則是台灣的廠商已逐漸意識到朝向品牌發展的重要性,再加上台灣企業擁有深厚國際代工基礎,在成本控制、生產製造、功能設計和經貿業務上經驗豐富,擅於生產平價奢華、質高不貴的商品,高度符合目前新興市場消費者重視商品品質與滿足內心嚮往奢華的心理需求。

新興市場中產階級崛起所帶來的內需市場商機快速且可觀,不同於美國中產階級隨著穩定的國家經濟成長逐漸形成,其消費的偏好與購買行為是透過階段式的學習而呈現較為連續性的消費模式。新興中產階級是一方面要因應國家內部的快速發展,一方面又急於與世界接軌,因而形成一種跳躍式的消費模式,追求平價卻奢華的產品或服務。也因此新興中產階級與歐美先進國家的價值觀、生活環境、消費習慣、購買通路都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所以若要掌握新興國家市場龐大的消費商機,必需洞察新興中產階級生活型態與消費行為,抓住這群嚮往與上層優質生活的消費者,提供平價奢華、高貴不貴、物超所值的產品或服務。此種特殊跳躍式的消費型態,由於台灣人民對轉型為開發國家的生活經驗記憶猶新,在天時、地利、人和皆齊備的時機點,必然是強化出口經濟的絕佳時刻。

積極布局新興市場進入策略模式,精準掌握消費者平價奢華物超所值購買力

全球經濟動能趨勢逐漸從已開發市場轉移至新興市場,新興市場已從過去的製造基地蛻變為消費天堂。而想進入亞洲新興國家市場,除需面對當地的競爭者外,也需面對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分蝕利潤的強大競爭,因此台灣更應以創新性的進入模式,配合台灣自身產業之競爭優勢,運用「消費者導向」為主之行銷策略,搭配行銷策略分析(Marketing Strategy),即是STP流程(STP Process)精準掌握消費者需求。其中S為「市場區隔化」(Segmentation)、T為「選擇目標市場」(Market Targeting),而P為「市場定位」(Positioning),更深入的分析消費者需求,如民生基礎生活需求(水、電、空氣等)、價格敏感、品質等,來檢視定位策略,靠著平價策略讓大眾中產階級消費得起更高階的優質產品項目(如:平面電視、智慧手機、休閒用自行車),在有限的經濟條件下實現生活富足與品味,享受中產階級富足的生活。另針對產品進行適地化開發,整合創新通路合作模式,例如針對菲律賓消費者在特定情境所衍生的飲食需求,以消費者喜愛較重味道的習慣,調整商品的口味,並搭配小型的包裝,讓消費者更容易購買,在同一商品下推出各種包裝以通吃整體消費市場。並再利用適地化溝通傳播,有效針對目標族群設計精準傳播之溝通訴求,以深植台灣產品優質平價品牌形象,發展台灣成為全球優質平價產品之品質代表。

原文刊登於工商時報,102年11月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