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創新氣閥 驅動產業成長

商業發展研究院 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 研究員 許倩棱

世界經濟論壇(WEF)將經濟發展分為「生產要素驅動」、「效率驅動」與「創新驅動」等三個升級階段,我國在2011-2012年被歸入「創新驅動」階段,顯示我國已不能僅靠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做法來維持經濟發展,必須進行差異化或創新,做為長期競爭優勢的來源。加上我國正面臨國際競爭力,服務或產品創新,已成為提升我國競爭優勢與價值的重要策略之一。

近年來經濟不景氣,但英國政府仍將服務領域創新列為國家重要優先政策。自2010年英國政府編列上億英鎊經費於創新研究上,也編列7,500萬英鎊供中小企業執行創新計畫。英國將創新視為經濟成長的核心,透過在創新上的投資與合作,確保英國未來在經濟能有更好的表現。檢視英國創新之作法發現,「合作」在推動創新動能的重要性。

推動創新的主要障礙之一在於大部分企業存在著競爭的概念,缺乏彼此合作的心態。大企業擁有資源(如資金與人脈等)進行創新,但通常缺乏彈性與創造力;小企業則反之。大、小企業之間溝通不易,遑論合作。

為改變此困境,英國企業100%Open提出「創新氣閥」(innovation airlocks)的模式,也就是在免於洩漏大企業核心機密或是小公司構想遭到剽竊的擔憂下,此模式試圖開啟一溝通管道以利雙方進行合作。

「創新氣閥」模式是協助參與企業挑選、發展並保護值得投資的構想、提升構想商業化機會,並將未來可能訴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更重要的是,該模式透過探索、萃取與開發三階段程序,成功建立不對等企業間的互信機制,營造企業與創新者間正面、積極的合作氛圍。

100%Open成功將創新氣閥的概念應用於P&G、Orange(英國電信商)與E.On(能源供應商)所委託的創新研發計畫。寶僑公司透過100%Open進行相關的創新活動,寶僑相當明確將自身專業定位在化學領域,所有非該公司專業的項目皆採外包形式處理。然而,寶僑會與承包公司建立合作關係。以100%Open經驗為例,通常其他客戶只針對提案表示贊成或反對,但與寶僑的合作關係中,寶僑會提出不同想法,促使100%Open發揮更進一步的創新能力。

政府應試圖建立一個「生態圈」,將創新需求的雙方彼此連結在一起,建立彼此的互信,相信能進一步推動台灣企業在創新上的作為。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103年3月2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