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個人化健康服務的行動商機

商業發展研究院 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 研究員 康贊清

根據Gartner的預測指出,全球穿戴式電子產品市場不斷成長,其中,2014年將以健身和個人健康促進相關領域的發展為主,預計相關的產值達16億美元,到2016年會達到50億美元。會有這樣的預測,主要是在規劃健康促進服務時,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生活方式及所處周圍環境不同,通常有不同的需求,因此高品質的個人化健康建議與規劃,一直是每個人想獲得的,但是這樣的服務,所需的費用往往超過多數人的負荷。現在,隨著行動裝置與行動科技的發展,有機會讓一般的消費者以較低的成本,在可接受的價格內享受高品質的健康促進服務建議。

根據統計,包含開發和已開發國家,全球目前擁有智慧型手機的已有50億人,當中有許多人想以較便宜和便利的方式,獲得較充分的健康資訊與較高的醫療照護品質,據統計,有80%的醫生使用行動技術來照顧病患,而超過55歲的平板使用者,有一半以上是為了獲得健康資訊而使用平板。以下分別就行動裝置與技術的發展,探討未來健康促進資訊服務的可能發展方向。

在行動裝置的發展方面,自iPhone在2007年推出第一款智慧型手機受到顧客的喜愛之後,Google、Samsung、HTC、Nokia與Microsoft等公司皆積極投入生產智慧型手機,經由大量生產使手機成本逐年下降,降低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成本,連帶也造成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依據最近的統計,至2013年止,在Google為了解世界的行動手機趨勢,挑選出的48個國家中,智慧型手機普及率超過5成的國家有19個,智慧型手機普及率超過4成的則超過半數,有26個國家。除此之外,尚有其他還在試驗或發展中的穿戴式行動裝置,開始有許多有發展潛力的商品出現在市場上,例如,以智慧型手錶來看,就有包含LifeTrak Zone R415(提供智慧型手錶、健康儀器和心電圖功能)、Magellan Echo、Fossil 的 MetaWatch和Samsung Galaxy Gear (來自智慧型手機的通知提醒)、Basis的Carbon Steel(提供睡眠追蹤功能)等,因此可以預期,未來行動裝置的發展,持續往便利個人化健康促進資訊散佈的方向發展。

另一方面,行動裝置相關的應用軟體,尤其是在智慧型手機App的發展上,也有類似的趨勢,往便利個人化健康促進的方向發展。例如,以Apple的App Store在健康類的App下載次數來看,將下載次數排名前300名的App進行分類可以發現,分類結果以運動類App最多,約占30%以上,接著是醫務專業人員使用的醫療參考類,占11%,接著是減重類、睡眠類與女性健康類,分別占10%、9%與7%。除發現使用App的趨勢與運動、減重、睡眠和女性健康相關的健康促進趨勢吻合外,也可發現,醫務人員對於醫藥資訊的諮詢參考需求相當高。此外,統計所有目前Apple App Store上與使用者健康促進相關的健康類App後,可以發現,軟體數量以跑步類的App最多,其次是節食、壓力/放鬆類、肌耐力訓練與女性健康,分占16.2%、14.1%、10.4%、8.1%和7.1%,表示軟體開發業者也注意到類似的需求,提供的軟體數量與使用者下載頻率的趨勢相近。

根據Google的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從2012年32%提高到2013年的51%,相當於每兩人就有一人使用,略高於全球平均,符合國際的趨勢。因此,台灣廠商目前可以測試使用者利用智慧型手機,作為個人化健康促進服務的主要偵測與紀錄裝置的接受程度,若充分利用此優勢,找出受使用者歡迎的服務,將可藉著此商機,帶動國內相關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的成長。

原文刊登於工商時報,103年3月26日。

TOP